<link href="https://cdnjs.cloudflare.com/ajax/libs/simple-line-icons/2.4.1/css/simple-line-icons.min.css" rel="stylesheet" type="text/css"/>

 

影片版點這裡:https://youtu.be/CdvEL2_QpYI

當今社會很多人賺多少就花多少,成為每逢月底都要省吃儉用的「月光族」。也有人賺錢能力很強,甚至也存了不少錢,但都捨不得花,最終資產變成遺產,徒為他人作嫁衣裳。到底什麼人可以兩全其美,「身財兩旺」?今天我舉袁樹珊的兩個戊土案例來作說明,第一個案例是「為某君推」。

 

某君的八字分析

 

 

圖一:某君的八字

 

就這個八字,袁樹珊說:「戊土日元,干土支火,土得火生,不畏水濕。雖生於寒冬,不以財多為害。況時逢巳祿,尤可為戊土之臂助。」

為何說「不以財多為害」?因為他本身日主就有力。袁樹珊又引「火土共長生」的觀念,意思是火的長生和土的長生是一樣的,所以巳是戊土的祿。但是,如果你有學過「旺相休囚死」,就知道火的長生在寅月,春天木旺是火的長生,此點不假。但我剋者為死,春天木旺剋土,土為何會是長生,而非死氣?

我研究過這個問題,查了很多古書,追溯「火土共長生」的來源,以及土在四季的衰旺,得到結論「火土共長生」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,這在我的八字第四期課程中,有詳細講解。但不論如何,在巳月火旺之時,土一定是旺的,因此袁樹珊說得「巳祿」,即巳火可助戊土,讓戊土不致太弱。

 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破除迷信與謠言!

 

身財兩旺,家道多豐

接下去說:「經云:『身財兩旺,家道多豐』,其斯之謂歟!」這裡袁樹珊點出「身財兩旺,家道多豐」這關鍵的八個字。在學八字時候,大家都知道「身財兩旺」指有錢人,而「財旺身弱」叫做富屋貧人。但真的是這樣嗎?如果你看八字經驗較多,應該會發現,「財旺身弱」的人其實更有錢,而「身旺財弱」的人,則通常身上都沒什麼餘錢,是個「月光族」。

為何會如此?其實「日主」就是對於自己的重視程度,而「財」就是對於錢的重視程度。請問,你是重視自己還是重視錢財呢?如果你今天已經很累,老闆請你加班,給你十倍薪水,你願不願意做?如果是「財旺身弱」的人,他一定會去。相反,若身比較旺的人,就會再考慮考慮。

 

 

再講到「存錢」的觀念。「財旺身弱」的人對錢比較看重,而「身旺財弱」的人就會有多少花多少,看重自己。也就是說,會更願意把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。比方說,兩個人都有一百萬,有一台車價值一百萬,兩個人都非常喜歡。這時候身旺的人會為了討好自己而把一百萬都拿去買車,但「財旺身弱」的人,就會覺得一百萬要先拿五十萬存起來,再拿五十萬去買另一台不一定最喜歡,但也還堪用的車子。

因此,所謂「財旺身弱,富屋貧人」的意思,只是說賺了錢不會享受,不是留著當遺產,就是一輩子幫老闆賺錢,或是給家人、妻子、兒女拿去用。當然,如果他自己可接受、感到開心,其實也無所謂。就像最近有則新聞,台北市有名17歲少年豪砸兩千萬元全自付購入新北市房產,引起國稅局關注。經查,發現該少年支付房款的資金,來自父母自過去十年間的持續贈予。以這個案例來說,這名少年的父母搞不好就是「財旺身弱」的人。

 

某君的流年分析

袁樹珊說:「二十三歲前,憂多喜少。二十四歲丑運,流年乙卯,美中不足。」

為什麼二十三歲前「憂多喜少」?因為這是一個「身財兩停」的八字,日主旺、財也旺,所以他如果再去走財運,就會變成「財旺身弱」,故袁樹珊認為不好。又說「流年乙卯,美中不足」,則是因為命主在走財運時,日主偏弱、財旺身弱狀況下,大運「丑」出現就會幫助日主,讓日主強度足以支撐財,原本是好的,但流年乙卯剛好把「丑」剋掉,故說「美中不足」。然而,也不是完全不好,雖不足,而仍然有其「美」。

從格局看,這八字日主有力、財有力,可惜「財」沒有保護神。所以,只能取食傷或官殺為其保護神。因為他生在亥月、木進氣,這時可取辰中乙木為保護神。所以流年乙卯,乙卯是它的用神,能出現自是好事,但可惜把丑土剋掉,故日主稍弱,此之謂「美中不足」。

接下去說:「二十五歲丙辰,較佳。」這八字用神是木,為什麼丙辰年不是用神,卻「較佳」?是因為他大運叫癸丑,八字本身已有足夠的水,不需要更多的水,過猶不及,並無好處。所以,癸丑裡的水應該要被剋掉,而丙辰又剛好把它的忌神(水)剋掉,故說「較佳」。

我常講,很多人問我他八字用神是什麼,我一律不回答,就是因為常出現這種狀況,明明運非用神,但是卻不錯,為什麼?因為它剋掉大運忌神。有時候明明運有用神,卻不太好,為什麼?因為它剋掉某個喜用。所以,我一再強調,八字是要「全局」、「大運」、「流年」一起綜合去看,才會準確。很多人學八字,說自己因為沒把握,不知用神為何,就依據客戶所說的流年好壞來判斷用神。我不得不說,此種取巧做法是絕對錯誤的。如果我的學生用這方式給人算命,拜託不要出去說你的八字是吳尚易教的。

袁樹珊又說:「二十六歲交甲運,接寅運,十年乘長風,破萬里浪,此情此景,惟君得之。三十六歲交乙運,禍生於貪,務望預防,切切。」意思是,甲寅木運對命主很好,接下去乙卯運照理也不錯,但為何「禍生於貪」?我們可以來推命主的流年。

前面講到二十四歲叫乙卯年,往下推三十六歲是丁卯年。丁卯年的卯,和大運乙卯都是好的,但是「丁」會化掉乙木,有個小小的破,故謂「禍生於貪」。為什麼是「貪」?因為「印」,令他期望過高、想一口吃成胖子,但實際上欲速則不達。不過,並非全然不好,只是存在瑕疵,畢竟乙卯和丁卯的「卯」,本質上不錯,我認為他最終還是能夠安然度過。

最後說:「妻剋,續弦同偕。子多,一二成立。」這裡袁樹珊論到命主的妻兒。為什麼說「妻剋」?古人結婚較早,在前兩個大運「水運」時,應該就結婚了。前面提過,命主走水運不佳,所遇老婆不會太好,古人又容易早死,這時喪妻也是可能之事。後面走甲寅運和乙卯運,是他人生中最好的兩個大運,這時娶到的老婆想必不錯。因為在很好的運勢裡,所生孩子也會不錯,數量可能還相當不少。

 

 

所以,難道八字中「財旺」就代表老婆多嗎?其實未必。他反而在走財運時候喪妻。再來,「食傷」代表孩子嗎?他這八字根本沒什麼食傷,但孩子卻很多。「官殺」代表孩子嗎?他的官殺也不強。講到底,原因還是在於他走用神運。又有人說,用「時柱」來看孩子。但請問他時柱是什麼?時柱丁巳,丁巳也不是他的用神。講到底,八字可不可以看小孩?可以。但是,你還是要用整個八字全局,配合大運、流年一起交叉起來看,才會比較準確。

 

某婦的八字分析

袁樹珊還有第二個戊土案例,「為某婦推」,也可用來看「身財」關係和「夫妻子女」。

 

 

圖二:某婦的八字

 

這個八字日主戊土,但火土數量非常多,毋庸置疑,日主肯定有力。但要留意,雖說日主「有力」,但還不到極強,故即使有五個火土,但因為在戌月,已是秋天尾巴,接近冬天,故土、火的力量並沒有很強,這八字印加比的力量約在55分到60分左右。

再者,它雖然只有兩個水,但戌月水進氣,佔全局30分左右,故財並不弱。因此,這是一個日主有力、財也有力的八字,就回到前面的問題,即如何以官殺保護財?乙木和亥中所藏甲木,是其用神。命主的用神算是有力,所以這八字一樣喜走木運。遇金的話,因為水通關作用,所以金不會剋木,即使金出現也不會造成傷官見官。因此,這八字財有力,當出現食傷,也不會去剋官殺。

 

八字如何看夫妻子女?

袁樹珊說:「戊土日元,以年干乙木為夫星,以戌支辛金為子星。」他為什麼用官星和食傷星,作為夫星和子女星?因為她這八字日主有力,故食神和官殺都可以用以保護財,但財不宜再被加強,否則財無保護。因此,八字如何看夫妻子女?答案就是綜合看「用神」、「格局」、「大運」和「流年」,沒有一定的用神。

 

 

接下去說:「當此季秋,木落金藏,似應夫星不旺,子星不多。然得命宮乙酉,為夫子二星之臂助,仍卜夫興子盛。況時干壬水,又遙生乙木耶?」意思是說,金雖然當令,但只有戌中暗藏一點辛金,所以食傷星非常弱。雖然天干透出乙木,但因為在秋天,木力量非常弱。因此,這八字看起來用神力量,就是木和金的力量並不強,但他又用了「命宮」的觀念。

我們在古書上,其實罕有見到用「命宮」論八字,「命宮」的觀念是有用的,但用途不廣,有些案例中,在不得已狀況下,確實會把「命宮」拿出來作輔助參考。最後所謂壬水生乙木,就是財生官殺之意。

 

某婦的流年分析

袁樹珊說:「三十歲前,煩惱不一。近來十年,喜氣盈庭,男兒繞膝矣。」為何說三十歲前不太好?因為用神沒有出現。不管是金或木,都沒有看到。現在走到庚寅運,有金有木,金生水、水生木。這裡金和木都是喜用,又有財通關,雖然生活清苦,但會看到成果,故有男兒繞膝,孩子就是當時女人最大的成就。

接下去說:「四十一歲交寅運,三合化火,不無燥土,肺肝血病,皆宜慎防。向後除四十四歲戊午,四十七歲辛酉,又見損傷外,接至六十歲,大都健爽自如,壽逾花甲。」這裡既說「三合火局」,為何提到肺?因為火旺剋金,當火旺時候金也受傷。所以,一個八字,到底健康方面,什麼地方出問題,答案是,當一個八字某五行特別強或特別弱時候,都會牽動其他五行,從而造成一連串問題。

 

 

為什麼戊午年和辛酉年會有問題?關鍵是她大運中的「卯」。卯是她的用神,遇到午火化卯,用神受傷。遇到辛酉沖卯,用神也會受傷。除此之外,當辛酉沖卯之後,木受傷也容易有肝膽方面的問題。不過,這種八字日主強的人,通常先天體質都是不錯,很多都非常長壽。

從以上兩個戊土案例可以看到,不管是看「身財」關係或是夫妻子女,我都是從全局著手,先比較強弱,再綜合看「用神」、「格局」、「大運」和「流年」。你到底是月光族還是守財奴?有時候並不是一生下來就注定一輩子都是如此的,遇到不同的「大運」和「流年」,情況可以很不同,看夫妻子女就更是如此。因此瞭解更多自己的八字,本身就可以更好地瞭解自己,從而與環境作更好的互動。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一窺人生好運期!

影片版點這裡:https://youtu.be/oKPoBEKGyPo

很多人努力了一輩子,為家庭、為事業、為錢財打拼,到中年遇上逆境,甚至創業失敗。年輕時,可以把吃苦當吃補,但已經年屆中年了,運勢不順又該怎麼辦?命運真的都是注定好的嗎?今天我就以一個女強人的八字為例,跟大家說明上述這些問題。

 

圖一:某女的八字

 

這個八字的日主「庚金」生在巳月,巳月是火月,土準備進氣,印有力。因為印比日主強,印扶日主,印比相加的力量超過50分,故日主也有力。但要注意,日主的力量是由印扶持起來,這個人難免自信心不足,有依賴心。此外,這八字巳中藏丙火七殺,加上偏財生七殺,故財殺有力。可惜印的力量比七殺更強,把七殺化掉了。

這個八字要取木火為用神。八字中最大的病在於混雜的子水,幸好有財通關,水生木、木生火,財有通關效果,使得子宮癸水傷官,不會破壞格局中的七殺。

因此,它的格局配置其實不錯,相信命主是個傳統的賢妻良母。所謂「不錯」的格局,就是當她遇到事情的時候,思想、決斷、作為會比較合情合理,不容易判斷錯誤。能娶到這樣的妻子,我相信她先生的八字格局應該不錯,否則也難以駕馭。若先生能力太差,可能還會被她瞧不起。

 

苦盡甘來,中年遇逆流的人生

再來看命主的大運。她4歲開始走戊辰運,從小備受家庭照顧。14歲以前,戊辰運稍顯懶散,但聰明伶俐,與家人關係融洽。14歲後走丁卯運、丙寅運,財官有力,讀書用功,應該可取得不錯的學歷。接下去乙丑運、甲子運,全部有木,工作事業奮發向上,力爭上游。因此,命主雖然印旺,但從14歲到44歲都走木運,且財會剋印,所以她會是一個按部就班認真讀書的人,工作上也會是認真盡責、有事業心的女強人,工作能力強,在家庭裡也會是個認真照顧家庭的好太太、好媽媽。

在乙丑大運時,因為有「丑」,而丑是她的正印,若遇適當年份,有機會進到知名的大公司,故這是一個「苦盡甘來」的八字。命主從年輕起,就為事業、為家庭一路打拼到三、四十歲,至此人生已逐漸安定,財富也慢慢累積。我相信像這樣的八字,如果是男生,成就會更好。

比較可惜的一點是,這個八字比較喜歡用偏財和七殺,不喜歡遇到食傷。雖然木有力,水不會破壞火,但不論如何,水對火多少還是會造成傷害。我相信,最近命主遇到水的流年,工作可能會稍微不順。但應該只是暫時性的,不用太擔心。過幾年遇到火的流年,困難都可迎刃而解。

事實上,她過去幾年曾經創業,目前待在家裡,正是遇水流年難免不順的問題,導致創業失敗。對於七殺格的人來說,走食傷流年會不順,未來食傷大運,事業上很難再創高峰。這時她該如何自我調適呢?我這裡提供兩點建議。

 

破框

第一,「破框」,就是破除被社會定義的框架。回顧她的一生,其實過去都很辛苦,努力打拼,為別人付出,人生也多活在別人眼光裡,為錢、為家庭、為事業煩惱。到了四十幾歲,真的也需要「解放」了。我想問的是,命主這一生,有去做過幾件自己真正很喜歡的事情嗎?

從八字來看,想必不多。因為命主從小到大一直在走財運,人生就是為了努力賺錢、為了承擔起家庭的經濟和責任而活著,一直被壓得喘不過氣來。現在終於遇到食傷運了,其實也是代表她的人生有重新開始的機會。

 

 

如果今天你是她的家人,這時候命主突然喜歡什麼新事物,即使跟過去的認知不同,我建議都應該要全力予以支持。以她的個性,本身就是做事會全力以赴、堅持到底的人,但也需要背後有資源來支持。雖然現在走食傷運,挫折難免較多,就像現在待在家裡不知道要做些什麼,但我相信她一定會有辦法走出自己的路。

而且,趁著有食傷的流年,可以學習新的東西,讓人生能夠破除「官」的束縛。因為她的八字水要去剋火,有木通關,官是沒辦法完全破除的,但還是可帶來一些轉變,可以去突破以前的個性和思路。譬如說,命主過去應該很嘮叨,在家裡要求很多,事事追求完美,對小孩、老公都很嚴格。但一旦走食傷運之後,相信她的個性會變得比較容易相處。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用心為人生鋪路!

 

樂天知命

第二,是樂天知命。有些人在算命之後,會說「我命由我不由天」,不相信人的命運是已經被上天所注定的。但我自己學習命理這麼多年、有幾萬個客戶的諮詢經驗,常常覺得命運好像真的是被注定下來,想改變也不太容易。以我自己為例,在庚申月、辛酉月,金特別旺,我知道自己會有非常多事情要忙,容易多管閒事,甚至做很多組織管理方面的工作。然而,這些都絕非我的本意,只是時間到了,就會有這些事情來找我,而我的個性又無法不幫忙,導致我那兩個月因為很多外部的事情,搞得自己很焦慮。

 

 

所以,我相信命運是真的存在。但這不是說人生是已經被寫好的劇本,所發生的每件事、說出口的每句話都是已經被安排好的「宿命論」。我想表達的是,說到底,「命」是我們的個性、「運」是外在環境,像是流年、流月。當外在環境發生變化,就會引動自己的想法,去做一些改變。當中你的個性、你的想法是會有一定模式的,有規律可循,這就是八字。

以我自己為例,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,很容易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。當我遇到跟官殺有關的年月時,特別容易多管閒事,把很多別人的事情都包攬成自己的責任。正因這樣的個性,所以命運才會左右我。此外,有些人的個性就是不服管、喜歡享受、不喜歡存錢,當遇到某些運時,才會更表現出某種行為模式,產生某種後果,像是玩到荒廢正事,或因不想被管而得罪老闆,等等。

因此,算命的本質是什麼?就是讓你搞清楚自己個性和外在環境的相互作用,讓自己知道在怎樣的情況下,會得到怎樣的結果。這些結果怎麼來?事實上是你自己選擇的,是你的個性造成的。以上文命主的情況來說,當她算命之後,知道中年遇水的流年難免不順時,就比較不會自怨自艾,相反還可以趁機調適心境,順應環境作出一些改變,體驗不同的人生,讓生命更為圓滿。

有些人說「命會越算越薄」,我覺得剛好相反。當你越知道自己的命運,人生反而越能安於處境且悠然自得。《易經‧繫辭》說「樂天知命故不憂」,真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。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一窺人生好運期!

影片版點這裡:https://youtu.be/SKd4fQV399E

食神生財,代表用能力、專業技術去賺錢,所以很多人看到自己的八字有食神、有財,就會說自己是食神生財格。但,為何還是沒錢呢?當大運流年去剋財,就是破財嗎?我們就以這個八字為例來說明。

 

圖一:某人的八字

此外,土一旦出現,又會剋水。因此,這八字原本的日主大概算50分左右,但因為一路上都有土、金去生扶它,不是財被剋就是食神、傷官受剋。

 

食傷生財格

這個八字日主庚金,生於亥月,亥月本身是金的退氣,金的力量不太夠,幸好有土把它扶起來。但是不要看八字中有兩個金、三個土,加起來有五個,就貿然說日主很強,事實上正好相反,因為這八字的印和比加起來,我最多給它50分,甚至再少一些,為什麼?因為他生在亥月,土金退氣。

這八字辰中藏水,亥中壬水叫食神,食神本身有力,也有財去引動食神,算是不錯的八字。日主不算很強,又有食神生財,所以這是一個聰明、有能力,又能腳踏實地去賺錢的人。正因食神有力,所以肯動手做事,也蹲得下去,唯一缺點就是,大運申、酉和戌會剋制卯,財受制,就是所謂的「破財」。戌會合卯、酉會沖卯、申會剋卯,這些大運把財給制住,造成財的壓力不夠。接下去的大運還有庚和辛,也會剋木,一路上,財都會受傷。

什麼叫做「財」?「財」就是經濟壓力,願意為自己的經濟負責任,會努力存錢。但,這個八字從小走戌運,父母親都讓他衣食無憂,現在走酉運、未來走申運,即使已經有在工作賺錢,父母親多少還是會資助一些生活、買房的支出。甚至將來結婚之後,應該也不會有很大的經濟壓力。換句話說,命主八字中的「財」其實一直是在受傷的狀態。

換言之,他還是會工作賺錢,但工作態度以食傷為主,也就是為了快樂、開心和成就感,而不會為五斗米折腰、拍馬屁,也不會純粹為了賺錢而堅持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。錢要賺,也要花,不會為了多存點錢而犧牲自己的享受,不會為了省錢而讓自己麻煩。命主整個人生當中,腦袋裡面會一直充斥這樣的想法。

 

 

我覺得這其實是個很幸福的人生,也讓我感到很羨慕。像我就是一直沒有父母親幫忙,從大學畢業之後,只有我給家裡錢,從來沒有家裡給我錢的。後來我生了三個小孩、買房、買車,什麼東西都靠我自己一個人負擔,經濟壓力非常沉重。因此,「財」的壓力在我身上壓了二十幾年,最終才逼得我不得不成功。

因此,這八字會否成功?要看你如何去想。我相信這樣的人生會很快樂,尤其在水運時候,會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,遇到不喜歡的工作就會換,看到新鮮、好玩的事情就會去嘗試,可以做很多不同的工作,每個工作也學得很快,但比較無法堅持下去。如果再遇到不好的流年,很容易生出「不如歸去」的想法。此外,「財」受傷,本身就代表你比較沒有存錢觀念,比較不會精打細算,假設你身上只剩下一千元,又很想吃一家高級餐廳,你會把這一千塊存起來還是吃掉呢?以這個八字來說,我相信他應該寧可把一千塊拿去吃掉。所以,他的人生會過得很快樂,會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,甚至也會嘗試很多不同的工作,這都是人生的福氣,可以累積到很多難能可貴的經驗。

而且,這八字的印強於日主,人會比較有依賴心,代表他是有福氣的。有依賴心的人,內心一直想做大事,對於賺蠅頭小利興趣缺缺,顯得好高鶩遠。另外,命主八字中完全沒有「官」,代表他是個完全管不得的人,要很投緣的工作才會留下來、也受不了老婆的嘮叨。所以,我建議一定要好好慎選對象,不然最終離婚也不是不可能的。

命主在36歲前,相信人生過得比較隨性、安逸、快樂,不會真正承受很大的壓力。經過辛未運,又是一個衣食無憂的大運,估計就是在大公司裡面擔任一個技術型工作,或是類似公務員的工作,薪水還是足夠生活。雖然一天到晚想著創業,但也沒有真的做出東西來。

到了庚午運,人生走到一半了,才必須真正去面對「官」和「殺」的問題。也就是說,後面有可能必須要做管理層的工作,但天性浪漫,不喜歡拘束,你要如何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像是必須要協調、妥協、放低身段的時候,要如何讓自己稍微願意去做,其實才是你人生中最大的挑戰。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邁向財富自由的道路!

 

八字沒有財的人,會留不住財嗎?

接下來我會討論三個關於這個八字的衍生問題。第一個問題是,難道八字沒有「財」的人,真的就留不住財嗎?坦白說,確實就是如此。不過,留不住的原因不是因為別的,講到底還是因為你自己不想留住它。

 

 

要留住財是很痛苦的,就像上面舉的例子,你身上只剩下一千塊了,究竟要存起來?還是拿去享受花掉?存起來是艱難的、花掉卻很容易,所以八字沒有財的人,或是財比較弱的人,就會傾向不做儲蓄、而是及時行樂。

很多人都很怕聽到「破財」,像這個八字,大運一路把財剋制,就是所謂的「破財」,但是,財既然是財務壓力,那麼,「破財」就代表衣食無憂,這種人身上通常沒什麼多餘的錢,但想花錢的時候通常不手軟。

 

 

講到底,你要做有錢人還是窮人,其實是你自己選的。人生到最後你會發現,它永遠就是一塊100分的餅,裡面的內容、比例怎麼分配,看你自己如何取捨而已。人生的內容包括了名譽、成就、地位、錢財、父母、小孩、老婆、人生觀、興趣愛好,甚至是對世界的瞭解、對人生哲學的看法等等。像我自己,幾乎就花了100%的比例在盡家庭責任,像是照顧小孩、賺錢養家這些事情上,但我也犧牲了很多,像是根本沒時間看電視、沒時間探索自己喜歡的事物,導致我幾乎都不認識電視上的明星,甚至很多家喻戶曉的名牌,像是Coach、Burberry,我都是最近幾年才知道。英文有句諺語說:「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,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」,倒過來看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所以「財」這個東西,有好有壞。沒有錢,你會活不下去,但若人生中只剩下錢,也會過得非常痛苦,因為你會為了賺錢而失去很多其他的人事物。有些人真的一輩子活在財官裡,我覺得他們都應該要適度跳出來,做一下「知足」的功課,人生可能會過得更圓滿一些。

 

哪些八字的男人有責任心?

第二個問題是,這個八字沒有官,是否代表命主是個很沒有責任心的人呢?其實未必。「官」是一種責任心沒有錯,但其他東西也會有責任心的,食神、傷官,也可以有責任心,只不過比較喜歡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,不喜歡拘束、不喜歡為了升職而拍馬屁,如此而已。「財」也是有責任心的,因為他要賺錢養家,他的責任心是用錢來表示。我們之所以覺得「官」代表責任,只是因為「官」願意做一些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,像是勉強自己、委屈自己,去做別人覺得枯燥乏味的事,譬如每天固定時間要接送小孩、作家事。因此,絕不是說八字中沒有官,就沒有責任心。

怎樣的八字會有責任心?答案很簡單,就是格局好的八字。譬如說,傷官配印,格局很好,他會有責任心。又如日主有力,食神生財,也是有責任心。又像是從兒格,責任心也非常好,因為它格局成。所以看八字必須要懂得看格局。

最後,格局不好的人就會沒有責任心嗎?也未必。格局不好的人通常只是頭腦比較混亂,有時候雖然想做好,但沒有辦法做好,因此讓人覺得好像沒有責任心。所謂「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」,當我們看到這種人時候也只能多多同情,畢竟他們的頭腦也只是反映他們的八字結構而已,沒有人是存心想當壞人的,我們就不要太苛責了。

 

財旺身弱

第三個問題是,到底何謂「財旺身弱」?人家都說「身弱不擔財」,對不對?其實「財旺身弱」講白了,就是你對於求財的慾望高過你善待自己,因為「日主」就是自己、而「財」就是你想賺的錢。你對自己沒那麼看重,卻對錢財非常看重,所以有很強烈的儲蓄慾望,但又不是很想把錢花在自己身上,結果就是你賺來的錢都給別人花了,像是給老婆、小孩花,或是很努力幫老闆賺很多錢,但自己只拿一點點薪水之類,這就叫做「財旺身弱」。當然,我也看過很多財旺身弱、官旺身弱的人,把他的這些財官,用於行善、做公益,他們一樣事付出很多,而沒有自我。

換句話說,像那種日主、印比較旺,而財比較弱的人,他就會把自己的享受、自己的開心,看得比他賺錢、存錢的事情來得重要。這個案例就是如此,命主財雖然有力,但因為被大運所剋,所以變成日主比財的力量還要來得強,這種人賺的錢都會自己花掉。所謂存下來的是遺產,花掉的才是財產,說的就是這種人。

講到底,究竟是賺很多錢卻是給別人花,還是賺剛剛好的錢都自己花掉,這兩種人生你會覺得哪一種比較幸福呢?我常講說,並不是有錢就是好事,財更不是人生的全部。你有錢,也是必須要懂得花、也要有能力去花。這時候你還是要有一個夠強的日主。像這個的八字,印比較旺,他一輩子都不會為五斗米折腰,為了多賺點加班費而賣肝,但他也不會沒錢,因為一直會有一個不錯的工作讓他生活無虞,父母也會幫他準備好不少東西,讓他這一生不需要那麼辛苦。所以,這種人還是有他的福氣。

 

 

因此,人生到底有財比較好,還是沒有財比較好?沒有一定的答案,完全是看你想怎麼過。但人都是這樣,當你八字有財的時候,你會努力去賺錢,卻會羨慕那些沒有財、不用努力賺錢的。而當你八字沒有財,人生懶懶散散、得過且過,每天看電視、打電動悠閒過日子,內心又多少還是會羨慕那些努力讀書工作最終賺到很多錢的人。

所以,人生永遠是自己選擇的,能不能留住錢是看你如何分配自己人生的大餅,看你頭腦裡面到底藏著怎樣的價值觀、怎樣的八字結構、產生什麼樣的brain chemistry。我最後結語還是這句話:沒錢的人都是自己選擇做沒錢人的,但是當你自己選擇去做沒錢的人,就安心去做沒錢人,不要去羨慕有錢的人。當悟通了這點,你就可以好好去享受一個知足而幸福的人生。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重啟人生方向!

 

 

我没有要成为命理大师,但想在朋友之间吹嘘一下?

我想在交际时候增加谈资,同时增进对朋友的了解?

我不想要学习枯燥无味的理论,想直接从案例切入重点?

我已经学过八字,但需要更多案例进行讨论验证?

我对某些八字心存很多疑问,想得到更进一步的说明?

 

你,是这样的人吗?

 

八字案例班,又来了!

 

跳过复杂理论,直接进入八字核心!

八字案例班,就是你所需要的!

 

我的经验是,

基础较弱的人,看过100个案例讨论,可以得到朋友崇拜的眼神。

基础理论扎实的人,经过300个案例的练习,可以正确掌握用神。

 

上课方式:

每个人可提出两个案例来讨论,每个案例限500字说明,吴老师会讲解10分钟左右,指出重点。

十堂课上完,可以参与约50个案例的讨论。

 

上课时间:

2024323日到61日,每周六北京时间晚上20:00~21:00

 

费用:

人民币3449

 

八字系统班全套学生,打八折

八字系统班+实战班全套学生,打六折

曾咨询八字一小时以上的客户,打九折

 

以上折扣可以并用。例如:八字系统班+实战班全套学生,且曾咨询八字一小时,费用是 3449*0.6*0.9 = 1,863

 

快来信跟客服报名!

 

E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週五, 08 三月 2024 01:35

【熱情開課】八字案例C班  

 

 

我沒有要成為命理大師,但想在朋友之間吹噓一下?

我想在交際時候增加談資,同時增進對朋友的了解?

我不想要學習枯燥無味的理論,想直接從案例切入重點?

我已經學過八字,但需要更多案例進行討論驗證?

我對某些八字心存很多疑問,想得到更進一步的說明?

 

你,是這樣的人嗎?

 

八字案例班,又來了!

 

跳過複雜理論,直接進入八字核心!

八字案例班,就是你所需要的!

 

我的經驗是,

基礎較弱的人,看過100個案例討論,可以得到朋友崇拜的眼神。

基礎理論扎實的人,經過300個案例的練習,可以正確掌握用神。

 

上課方式:

每個人可提出兩個案例來討論,每個案例限500字說明,吳老師會講解10分鐘左右,指出重點。

十堂課上完,可以參與約50個案例的討論。

 

上課時間:

2024323日到61日,每週六台北時間晚上20:00~21:00

 

費用:

台幣14999

 

八字系統班全套學生,打八折

八字系統班+實戰班全套學生,打六折

曾諮詢八字一小時以上的客戶,打九折

 

以上折扣可以並用。例如:八字系統班+實戰班全套學生,且曾諮詢八字一小時,費用是 14999x0.6x0.9=8099

 

快來信跟客服報名!

 

E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這是一個關於缺愛的女生在婚姻中被PUA的故事。

八字是性格,性格決定人的執著所在,甚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恐懼。當我們把一個人看透了,就可以輕易破解一段感情的PUA

 

日主旺的女孩,為甚麼會缺愛?

八字日主旺的人,理論上來說是自我價值很高的,不太可能出現缺愛、缺陪伴的現象。但理論用於實踐時,同一個八字可能活出100種人生,追根究柢,這個女孩不是缺愛,而是運勢走得太差了。

來諮詢的女孩是特殊格局,化氣格。特殊格局有一種特性,如果周遭的人事物都與她的思想價值相匹配,就會像千里馬遇上伯樂一樣,徜徉傲遊於世界之頂,但相反的,只要環境無法滿足她需要的條件,就會變成馬善被人騎,還是特別不識泰山的那種俗人,讓馬不能發揮她最棒的能力。

也可以這麼說,日主愈旺代表八字構成愈集中,這樣的人通常走專精路線,而不是廣泛型人才。當她走進市場時,要能遇到她的專精可發揮之處,本就困難,因為範圍侷限。這個故事,就是這個化氣格的女生,正好走在食神、財的運勢上,也就是剛好遇到不適合她的大運流年,她的才華無法發揮,反而被迫去做一些比較低階、市場型的工作,她就會覺得挫折,對自己沒自信。

簡單來說,這位女孩正走在懷才不遇的路上,被一個志得意滿的男孩處處壓制,而覺得自己甚麼都沒有老公好,因此產生自卑感,開始自我PUA了。

 

PUA到底是怎麼回事?

PUA這個詞,一開始指的是有效的搭訕方法,現在則被廣泛指稱為感情上的情緒勒索,藉由貶低對方的自我價值感,讓對方產生自己是沒有資格被愛的感覺,讓她覺得,能夠被一個人愛上,已經是用盡了一生的幸運,所以不敢離開,讓人予取予求,甚至因此遠離了家人朋友,最後整個世界只剩下這個人,陷入自我價值低落、能被青睞就是一種施捨的情緒泥淖中。

為甚麼我前面會說她是「自我PUA」呢?文中的女孩,八字以火土為用。日主旺,印旺,有思想有能力,讀到很高的學歷,回憶起20132014年,是火土的流年,女孩專心讀書,一點都沒有談戀愛的想法,有主見又獨立,在學業上獲得很高的成就,當時根本沒有如此低潮。

25歲壬申大運、35歲癸酉大運,走的都是食傷、財的大運,她進入職場後,不幸遇到了這種運勢,必須委屈自己的才華,去做完全不適合她的個性的工作,在工作上雖然也是有能力,但得不到太高的成就感。與此同時,她的老公食傷旺、日主旺,是做生意的人才,又走食傷、財的大運,事業上發展很不錯,賺了不少錢,但是女孩雖然工資也不低,但是在食傷、財的大運中,他所面臨的職場環境,就剛好是食傷、財的類型,也就是在商業化的環境中,處理第一線的工作,因此,她的職場環境,剛好是老公熟悉的範圍,她在職場應如何做事,老公總能說得頭頭是道,因此讓女孩產生了崇拜與依賴,但其實老公的格局根本沒有女孩好,只是運勢使然罷了。

再加上印與食傷,雖然同樣是聰明,但印的反應遠不及食傷,在言語上,女孩總是吃虧。所以老公總說她甚麼都慢、甚麼都不好,特別不機靈、不聰明,女孩也就信了。

只是女孩沒有想到的是,食傷旺的人,雖然機靈、講話反應快,但總是貪一時之便,逞一時口舌之快,只求當下過關,這種人的本質就是愛面子又沒耐心,他不一定真的有女孩那樣的智慧與賢能。所以女孩既看不到自己的閃光點,又因為依賴,而甘於受老公壓制,於是,他便被牢牢控制住了。

風水輪流轉。且看幾年,等女孩又走到火土的運勢,老公走上逆運,屆時誰上誰下還不知道呢!

所以我說PUA這回事,其實是女孩先沒有找到自己的閃光點,認為自己不夠好,讓老公佔了上風,之後在婚姻中就一直很不快樂。

然而其中又有玄機,為甚麼要PUA別人?這就是八字所能看出的格局問題!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!

 

控制貶低他人,源自內心的恐懼

我問女孩,妳有想過他為甚麼要PUA你嗎?

女孩搖搖頭,只覺得特別忿恨不平,覺得老公不尊重自己,又覺得是因為自己沒有自信,但她從未想過一個重點:人的性格是一體兩面的。

 

 

我常說一件事,社會上成就愈高的人,內心的匱乏感愈重,因為他需要去追求錢與名利來彰顯自己的價值。

八字中愈旺的元素,那個元素就代表一個人的追求,有匱乏,才會有追求。老公食傷旺、財旺,代表他對於事業成就、賺錢,有所追求,自然也會努力取得這方面的成就。所以,心理學上,人的行為,其實是被「恐懼」所驅動的。

如果能夠認定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很有價值的人,那何必去追求名與利呢?現在很流行的「豐盛感」就是這個意思。愈追求就愈匱乏,但當人願意走回自己的內心,去探看自己內在的需求,沿著這個需求去活出自我,匱乏感降低,豐盛感就會源源不絕。

這就是八字中的課題。要先解決恐懼,才能找出匱乏的軌跡。

所以,人需要修行,並不是一定要學佛或走任何身心靈系統才叫修行,佛教裡面說的「如來」,就是自性,面對自己的匱乏,就能看到真實的自我。只要願意將注意力從他人的眼光中放回自己身上,直面心中深存的慾望與恐懼,逐步理解、並破解他,就是最棒的修行,這往往需要用一輩子來執行。

老公之所以要控制女孩,就是源自內心最深層的恐懼,他怕失去這個女孩,怕女孩看出自己根本沒有她想像中這麼厲害,所以處處都要在他的掌握之中,不管是女孩的消費習慣、穿衣打扮,他都要管,而且總要批評兩句。

 

 

女孩日主旺,表面上不與他人爭,實則內心想法是堅定的,所以當她不願照著老公的旨意去做事、不願變成老公心目中的「好女人」時,老公就訴諸暴力,用拳頭與力量展現威嚴,實則只是流氓的行為罷了。

我跟女孩說:「看透他之後,妳就不怕他了。」

當我們能夠看透一個人的恐懼,就能沿著他匱乏的軌跡摸透他的行為模式。到時候誰還敢PUA誰呢?

 

尊嚴是自己給自己的

女孩得出一個結論:「原來婚姻的本質不是滿足陪伴與被愛的需求,而是在婚姻中能夠自在地做自己,找回自信感,讓對方尊重自己。」

我說,最後一句話錯了。所謂的尊重、尊嚴感,是自己給自己的。

別人汙辱你,是他投來的球,你只要不接,不做反應,就無法影響你。

汙辱別人是他的課題,不被影響是你的課題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需要解決,在心理學上,這叫做「課題分離」,唯有把各自的課題看清楚,不去涉入別人的課題,也不成為別人的課題,自己的課題,自己去面對,這樣才能擁有自在的人生。

 

 

我有一位朋友因為焦慮症和恐慌症去接受心理諮商治療,諮商師在跟他談到與伴侶的相處時,發現他總是作為付出、照顧的一方,而伴侶的所作所為,根本無法滿足他在情感上的需求,因此鼓勵他要積極溝通,講出自己的需求,讓伴侶知道,也要試著讓伴侶滿足他。

他說,他試過了,溝通好幾次了,但伴侶總說這就是我啊,我自己的人生我不想屈就,所以堅持做自己。

久了之後,我的朋友便成了那個遷就的人,需求一直無法被滿足,瘋狂壓抑自己的心聲,最後成了焦慮症的病因之一。

諮商師說,你為甚麼不願意去試試看呢?

他說,我今天來諮商,是想了解自己的事。我想解決自己的課題,我的需求、我的自卑與懦弱,都是我想要了解的。至於我的伴侶,我相信他有他自己的課題需要解決,但我認為,那不是我可以干涉的,除非我的伴侶自己覺察到他有課題需要解決,否則我並沒有義務要去承擔或干涉他的課題。

諮商師頓時無言以對。感情中溝通誠然重要,但我的朋友基於尊重兩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的前提,所以尊重對方想要做自己的慾望,又有甚麼錯呢?

我覺得他想得很清楚:他無法得到被愛的感受,並不是伴侶真的不愛他,而是伴侶給的愛無法給到他的匱乏點上,所以才會一直無法滿足,並且需要壓抑自己的不滿足。

因此我的朋友訴諸諮商治療,為的也只是了解自己的匱乏感從何而來,去慢慢療癒自己,讓自己由內而外富足起來。

他說,他希望他和伴侶是在擁有自己的前提下,欣然地擁抱彼此。

這也是我說的婚姻與感情的意義:在婚姻中,不是彼此遷就,而是在婚姻中擁有完整的自己,並且獲得成長。但,前提是,各自解決各自的課題,而不是被彼此的課題所影響。

 

成為快樂的自己

今天說了兩個故事,希望能療癒到所有正在感情中被PUA的人。我知道,這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歷程,但鼓起勇氣去正視PUA的本質,了解這只是兩個人的恐懼與弱點互相支配時,就不會這麼難以走出來了。

 

 

第一個女孩最後決定離婚了,老公哭天搶地,像洩了氣的皮球似地。這不是爽片劇情,而是真實人生。

而我的朋友在了解自己真實的需求之後,就自己停止諮商了,諮商師在最後一堂課慚愧地跟他說,對不起,沒有陪你解決心中的痛苦,而他只是笑著寬慰諮商師,說道:「我會自己解決。」

也祝福所有看完這篇文章的人,都能收獲溫暖的愛情。更重要的是,成為豐盛的、快樂的自己。

點擊連結 預約諮詢,愛一個人不用覺得委屈! 

很多人想知道家裡「財位」在什麼地方,如何讓財運變得更好。坊間有很多流傳甚廣的說法,像是家裡進門右斜前方45度的位置為「財位」,要在此布置聚財、聚氣的物品,像是聚寶盆、水晶洞、鹽燈等。也有一種說法是進門最深處45度角為「財庫」,要藏風聚氣,不能阻擋,更不能開門開窗,否則會有「漏財」的問題。但真的是這樣嗎?今天我來教大家在風水上如何找出「財位」,以及進行運用的訣竅。

居家「財位」該怎麼找,不能一概而論,最少要有理論依據。我們以玄空派理論來說,一個房子好的方位有多少並不一定,要看數字組合,但絕不可能家裡進門右斜前方45度的位置就一定都是「財位」。要想真正找出家裡的財位,需要參考很多面向,像是座向、裝潢時間、流年、三元九運等等。

 

決定玄空盤的因素

以玄空派理論來說,每個房子都可以排出它的玄空盤,我們再根據玄空盤來看好的方位和壞的方位。但一個房子的玄空盤並不是固定的,會隨著「流年」和「三元九運」的變化而有所不同。

首先,我們要測量出房子的座向。如何確定方位?有人說用手機測量就好,這是萬萬不可的,請記得一定要用羅盤進行測量,「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」,手機測量是用衛星三點定位,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,測出來是大概的方位,絕對不準確。我以前有客戶曾經用三支同一代的iPhone來測他們家的房子,結果三支手機得到的數據都不一樣,根本難以運用。在風水上,你不能只籠統看東、南、西、北而已,還要精確到度數。比方說,180度是南方,但181度、182度、183度何嘗不是南方?我們實際應用時候,180度和183度可以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。在圖上即使只差個幾度,放在實體已經相當於一個門的大小了。

決定玄空盤的因素,就是座向,加上你是哪一運時候裝潢的。如果有人的房子是在七運ㄉ時候裝潢,就適用七運時候的玄空盤,如此類推。

現代軟體很多,排玄空盤,只要上網搜尋、下載排玄空盤的軟體,把你家的座向和上次裝潢的時間輸入,就可以得到玄空盤。如果你房子外部沒有嚴重煞物,站在社區該棟門外量的度數,應該會跟地圖上是一樣的。所以,我們也會先在地圖上觀察對方房子的度數,再到現場測量。但是,還是一定要以現場測量的度數為準,地圖上的方位,只是做參考。

 

「財位」怎麼找出來?

 

 

圖一:九運衰旺星

 

九運「財位」該怎麼看?從圖一我們可以看到每個運的衰旺星,九運時候生旺的數字是9、1、2,八運是8、9、1。不管你家是何時蓋的,20年前也好、40年前也罷,進入九運,9、1、2都是生旺星。接下去,如果把你家的玄空盤排出來,房子裡面9、1、2所在的宮位就是好的。除了衰跟旺,還可以看好跟壞,當中1、6、8、9是吉星,故即使在九運,6、8也不算壞。這裡我提醒一點,在八運裝潢的房子,到九運還是要看八運的盤,但此時9、1、2是旺星,而8已經退休了。

把度數測量出來後,就可以看它是哪一座「山」。因為風水不是只有八卦,還有24座山,即把整個360度分成24等份。如果只分八卦的話,每個方位是45度,但分成24座山後,每個方位就僅僅只有15度而已。風水要求15度以內,才叫同一座山。而且15度以內,還可以再分成5等份,每一等份是3度,稱為「分金」。所以,實際上風水分得非常細,真的不要隨便用手機去測量,以為差一點點沒有關係,其實差3度就差非常多了。

 

如何透過玄空盤找出「財位」?

我們是如何在玄空盤中把「財位」找出來呢?下面我用兩個案例來說明。上面提過,九運時候生旺數字是9、1、2,當中1和9又同時是吉星,因此這兩個數字是「九運」裡面最好的星,務必記住。假如這個房子是座正南,向正北,就會是圖二的「九運午山子向玄空盤」來看,這裡「午」是指正南方、「子」是指正北方。因此,從玄空盤就可以看到,兩個9都在正北方,1在正南方與西南方,因此,九運裝潢的坐正南朝正北的房子,最好的方位在正北方、正南方以及西南方。這些生、旺氣的方位,如果善加利用,就會有利於財運,以及居住的人的官運、健康,這也就是俗稱的「財位」。

 

 

圖二:九運午山子向玄空盤

 

第一個案例,我們就以這間坐正南向正北的房子為例(圖三),找出房子中心點之後,畫出八卦,並把正北方、正南方以及西南方三個卦位用紅色表示,這三個卦位,就是九運「財位」,分別在廚房(正北方)、衛浴(西南方)和大門進門處(正南方)。

 

 

圖三:案例一

 

這裡有幾個重點:

第一,房子的卦位,絕對不是會九宮格,而是以中心點向外輻射。

第二,八卦的卦位,要依據羅盤測量的結果,去把八卦畫出來,譬如,測量出來向首是3度,那麼,整個八卦就要往右旋轉3度。

所以,到底哪邊是財位,絕不是拿個羅盤,用手指一下,那邊是財位,這是很精細的工作,古書上況且都說要在中心點置放羅盤,依據卦線,拉一條線過去,精細定位,分毫不差,一般人更不可只是大約的看,我家北方在哪邊,南方在哪邊。

所以,第三,有人問,如果我家是朝向北方偏東北,是不是也可以照這樣看呢?答案是:當然不可以!因為,只要超過正南北向的左右4.5度,就不是午山子向,玄空盤要重新排盤,八卦的線也不會是這樣。

我們再看另外一個例子。案例二的房子是坐西朝東,假設是八運裝潢,它的玄空盤就是圖四「八運酉山卯向」。

 

 

圖四:八運酉山卯向玄空盤

 

紅字標示的「向星」,從玄空盤中就可以依照上述的方法,先找到「向星」8、9、1生旺星以及1、6、8、9吉星的位置,離卦是16同宮,1、6都是吉星,故離卦是最佳位置,正西方兌卦是兩個8,也是不錯的位置。而乾卦、艮卦,雖然也有9,但混雜著兇星7,且97合為先天火局,又有火克金的含意,故盡量不用。

下面圖五,就是案例二「八運」好的方位,這個房子九運的財位是在入門處(正南方)以及次臥(正西方)。入門納旺氣,對這個房子是好的,而次臥在好的方位,最好也能開門開窗納氣,通常我也會建議,這個房子,就讓家裡最重要的人居住。

 

 

圖五:案例二「八運」好的方位

 

要進入九運了,這間房子到底要不要重新裝潢,讓房子能夠進入九運呢?我們就要看九運酉山卯向的玄空盤,如圖六。

 

 

圖六:九運酉山卯向的玄空盤

 

九運酉山卯向的玄空盤中可以看到,兩個9都在向首正東方,而巽卦不但有旺星1,還有吉星8,坤卦也是18同宮,且紅字標示的「向星」1也在坤卦,所以坤卦會比巽卦旺財,所以我們得知,這個房子九運最佳方位是正東方,其次是坤卦(西南方),再次是巽卦(東南方),這三個都是好的方位,我們再把這三個方位,放在格局圖上,用紅色標示如圖七。

 

 

圖七:案例二「九運」好的方位

 

從這個圖可以看到,這個房子,如果九運重新裝潢,九運「財位」分別在客廳與廚房的位置。客廳的窗戶要經常打開,人要經常在此活動,則可催旺財氣。像這個案例,就絕對不能把客廳的窗戶做遮擋,否則反而妨礙納財氣。

因此,坊間傳說的進門45度角為財位,要遮擋才不會漏財,是絕對錯誤說法。財位是需要精確計算的,絕對不是進門45度角;再者,財位絕不可遮擋,遮擋財位,反而阻擋納氣,造成財運受阻。至於漏財的說法,如果你的個性本身就花錢看心情,沒有節約的習慣,再怎麼改風水都是沒用的。

其實,懸空風水裡面確實有講到破財風水,這就與「兇位」有關,我們以後再說明。

上文提過,決定玄空盤的因素,就是座向,加上你是哪一運時候裝潢的。如果一個房子在八運時候已經不錯,進入九運時,要不要重新裝潢來「轉運」呢?又有哪些因素需要考慮?這裡我可以拿案例二(圖五和圖七)來說明。

要不要重新裝潢,我們主要考慮兩個方面,第一是落地窗,第二是入戶的門,這兩個方位一定要好,才能吸納好的氣,其他就相對次要。以案例二來說,八運入戶的門吸納旺氣,處於很好的方位,但到九運就沒有了。但九運卻有落地窗收納財氣,如果案例二的屋主常把客廳落地窗打開,前面又有山有水,比方說家前方就是大馬路,再過去有大樓之類,九運重新裝潢之後,財運也會很好。所以,如果重新裝潢,重點就要擺在客廳的納氣,如果不重新裝潢,入門處就一定要保持乾淨暢通,絕對不可設置玄關擋氣。

 

正神零神

以上,我談的是透過玄空盤找出「財位」的方法,但「正神零神」也是一種說法,同屬玄空派。

 

 

圖八:洛書

 

圖八是「洛書」,古史傳說有一隻烏龜從洛河浮出,其背刻著「洛書」。古早地圖北方在下、南方在上,故北方是1、南方是9。在九運時候,正神是9、零神是1,「正神收山,零神收水」,代表一旦進入九運,南方要有山、要納氣,北方要有水,這樣才會旺財。這種說法,雖與玄空盤會有出入,但玄空派宗師蔣大鴻在其著作「陽宅指南」裡面大量的使用這個觀念。

所以,如果你不會排玄空盤,找個正北方有河流、池塘的房子,或是南方有大廣場、公園的房子,並且開窗納氣,這也是增進九運財運的方法

 

催動財位

當我們把家中財位找出來,要怎麼去運用它呢?有人說,「財位」要藏風聚氣,不能阻擋,更不能開門開窗,否則會有漏財的問題,真的是這樣嗎?

這裡我要強調一個重點,易經有句話說:「吉凶毀吝生乎動」,不管是好的方位還是壞的方位,它要產生吉凶作用,都要經過納氣、催動。如果沒有納氣、催動,就不會有吉兇。所以即使是壞的方位,如果沒有開窗、或是把窗戶關起來,就沒事。但換句話說,如果你希望你家中好的方位可以帶來好的運勢,就必須要開門開窗迎納天地間生旺之氣,人也要多在好的方位走動,以催動旺氣。如果你花了很多工夫終於把家中「財位」找出來,卻關起來不納氣,只放一堆沒用的風水器物,以為這樣就不會「漏財」,我恐怕只能以「暴殄天物」四個字來形容了。

然而,是否把居家風水全部弄好,就永遠不會再「漏財」了呢?也未必。我幫一些客戶努力把他家的風水調好之後,幾年後我再去看,赫然發現那些好的方位,都已經被雜物堆積如山了。我只能說,一個人會不會「漏財」,講到底還是個性的問題。一個很會花錢的人,八字中食傷旺、印旺、無財官的人,就是會漏財,通常這種人也比較隨興,沒有收納的習慣。八字就是你的個性,會漏財的人,不管風水再怎麼改就是會漏財。\與其聽信江湖術士買一堆風水器物,不如好好認識自己。若實在沒辦法,找個可以幫你管住錢的另一半,可能更加有用。

以上介紹了財位正確的知識,希望能導正大家的觀念,不要再相信「進門45度角為財位,要遮擋才不會漏財」這種錯誤說法。而關於風水布局,更重要的是納氣的觀念,我的風水課程中有詳細介紹喔!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打造旺你20年的好屋宅!

三角形外觀,就是缺角?

 

圖一:上海市武康大樓,三角形建築

 

網路上說,武康大樓的外觀就像乘風破浪的船,很有國外建築的味道,在風水上怎麼看呢?

 

圖二:武康大樓的缺卦

 

風水上,房子最好不要缺角,就是要正正方方,才會八卦俱全,我們在地圖上,沿著武康大樓的三個角,畫個長方形的框框,可以看到這塊缺角的地方(圖二)

 

圖三:武康大樓缺坎、乾、兌、坤四個卦位

 

我們再把八卦疊加上去看,發現坎、乾、兌、坤四個卦位,幾乎都沒有(圖三),這在風水中叫做「缺卦」。不過,在這裡先說明一件事,有很多人問我,我居住的大樓形狀不規則,是不是風水不好呢?其實,看風水要看每個太極是否方正,譬如你居住的那間房子,或者說是那個單元,是否方正,以及大廳是否方正。如果你居住的那間房子本身是方正的,就不會有問題,風水上比較怕的是一個房子的缺卦的問題,因為氣由門或是窗戶進入室內,必須在室內聚氣養氣,形成完整的八卦之氣,這個完整的八卦之氣,才能給房子的風水帶來吉凶禍福。所以,整棟大樓的外觀不方正,其實沒有很大的關係,怕的是你的房子本身不方正,或是客廳、房間等小太極不方正。其實,我有客戶的辦公室就在武康大樓內,我進去幫他們看過風水,裡面的每個單元基本都是方正的。

 

萬箭穿心煞?其實是發財水口

網路上說,武康大樓本身三角形的建築型態屬於火,位於五條路的交叉口衝向它,不但是嚴重的路沖,他還自己發明了一個名詞,叫做萬箭穿心煞,然後他還說,武康大樓的火型建築,剛好就是用來化解萬箭穿心煞,所以武康大樓從未發生過火災,我真的很佩服作者的想像力。

在風水上,所謂的火型建築,指的是像涼亭、教堂這種屋頂是尖的建築物,而不是建築基地是三角形的建築物,而且,所謂火型建築,並不是它本身會有火災,而是會對鄰近建築有影響,如果你家窗口看出去,在很近的的地方有沖煞物(但是不一定要是火型的建築),又碰到火星到這個位置,譬如279的交會,才會有火災的可能,在我的風水課程中,有很多這樣的實例。

事實上,武康大樓應該是屬於土型建築,而不是火型建築。

 

 圖四:武康大樓水口在坤卦

 

再來說到萬箭穿心煞,這五條路交會的地方,在風水上稱之為「水口」(圖四),水口在旺方,也就是好的方位,房子就會旺,水口在兇的方位,房子就會發兇。為了瞭解這個問題,我實際到現場去測量,站在武康大樓大廳入口外下羅盤,測量結果與地圖相符,這個水口的位置在大門的西南方坤卦的位置,坤卦是好還是壞呢?我們就要排武康大樓的玄空盤。

武康大樓建於1924年,屬於四運宅,實地測量結果為亥山巳向,坐北北西朝南南東,它的玄空盤長這樣(圖五)

 

圖五:武康大樓四運玄空盤

 

我們先說到所謂萬箭穿心煞的水口位置,坤卦的向星是66本身就是財星,在四、五、六運又是旺星,而所謂的路沖,形成的條件並沒有那麼簡單,不是隨便看到一條路就說是路沖,這部分我做過很多實驗,在的風水課程中有講解。即使是路沖,還要看方位,蔣大鴻在《天元五歌·論陽宅》中說:「衝起樂宮無價寶」,意思就是,如果是路沖,剛好沖到好的方位,是會發的。所以,在武康大樓起造之後的六十年,也就是1924~1984年,這個所謂路沖,正確說法應該是水口,是會帶來旺氣的。。

再來,我們看到武康大樓的玄空盤,兩個4到它的向首巽卦,叫做雙星到向。4是文昌星,又是四運當旺的星,本身就會帶來財氣,而且是與文人相關的財氣。在四運1924~1944年,如果前方有山有水,則會帶來20年的好運。武康大樓正前方當時是宋慶齡的住宅,現在稱為宋慶齡故居,是一大片的草地以及低矮的房子,在風水中,就是水的含意,有利於財運,當時大樓落成後便以法國西北部的諾曼第半島命名,就是搶救雷恩大兵故事中所說的那個諾曼第登陸的地點。諾曼第公寓是上海最早的一批現代化高層公寓,當時入住公寓的一般都以上層僑民為主。根據1937年字林洋行出版的《中國行名錄》中上海街道指南欄目里的記錄,當時居住於此的有嘉第火油物業公司的銷售總代理、美亞保險公司上海辦事處的經理、西門子上海公司經理等一大批洋行、外商的高級職員,可以說是繁華一時。

但是四運一過,到了五運1944年,原本當旺的4立刻變成衰星,這個大樓馬上衰退,打個比方,就好像是原本位高權重的官員下台後,變得非常落寞。太平洋戰爭爆發後,居住在武康大樓的大批英、美法僑民被日軍關入集中營,或遣送出境。至1945年前,諾曼第的入住率只剩下三分之一。這就是我說的,你不理風水,風水可不會不理你啊!即使當時還住在這個地方的人,運勢也都不會好,1945年諾曼第公寓經過上海市政府重整拍賣後,大部分是分配給公務員,衰弱的4文昌星,是不是剛好也就對應這些有讀書,但薪水不高的公務員呢?

很可惜,武康大樓附近並沒有較高的建築物做為靠山,即使到現在,附近唯一較高的建築物興國大廈,也是到了七運1995年才出現,而且不在它的前後,所以,武康大樓的風水不利於人丁,裡面的人丁不旺,而且容易流動。1953年,諾曼第公寓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並更名為武康大樓,劃撥給徐匯區房管局作為公房管理,安置「南下軍隊幹部和一些企事業單位的行政人員」,多為上海警備區幹部,也就是軍人;部分單位被劃撥給南下的文藝界人士入住,文化大革命期間,原大樓的汽車間被改建為住宅,安置一些工人階級入住,這也剛好見證了衰弱的山星,會造成人丁不旺,流動率很高。

 

圖六:坎卦空缺處,為氣口

 

武康大樓後方有個缺口(圖六),位於坎卦的位置,這個氣口不可忽視,這裡的納氣,是吉是兇,關係到裡面的住戶;

 

圖七:武康大樓後方,各戶入門處朝北

 

因為從照片(圖七)中可以看到,很多房子的門是開在後面這裡,直接接收的就是坎卦進來的氣,在四運的玄空盤裡面,坎卦山星是1,旺於八九一運,向星是7,旺於五六七運,所以,在六運1979年改革開放後,7這個向星,也就是財星得到旺氣,代表有財運,所以一些住戶決定購入產權並出售或出租,給這棟大樓帶來新的活血。

 

圖八:武康大樓迴廊

 

再來看到武康大樓的迴廊(圖八),在風水中稱為中明堂,具有緩氣的作用,外面車水馬龍的淮海中路,氣的流動很快,這個迴廊,就可以讓氣緩和下來,再經由大門進入武康大樓大廳。一樓迴廊內的書店、店面,也可以受益於迴廊的緩氣作用。

 

圖九:大廳前下陷

 

但是,當我在迴廊內,大廳前下羅盤測量時,竟然發現羅盤偏移了一個山(15),從亥山巳向變成乾山巽向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偏移呢?一定是因為有什麼地方影響到氣的穩定。武康大廈大廳的前方,有個向下的樓梯(圖九),才進入大廳,這個落差,就會造成氣的陷落,也就是我說,氣不穩定的原因。前面迴廊中明堂原本的緩氣作用是好的,但是遇到這個樓梯,一切化為烏有,進入大廳的氣,頓時改變。

 

圖十:武康大樓方正的大廳,及中央八角形圖案

 

走進大廳(圖十),這個大廳很方正,這就是風水中要求的「太極方正」「明堂方正」,樓梯、電梯的位置在後方,可以承接在大廳(內明堂)的氣,整個大廳的布局完全沒問題,站在樓梯口測量,大門納氣的位置在樓梯正前方的巽卦巳山,在剛蓋好的四運1924~1944年之間,也是很不錯的,當然在四運過完,1944年之後就不好了。網路上的文章說,大廳中間的八卦叫做八卦陣,真的是譁眾取寵的說法。台大校長李嗣涔的實驗,確實證明了八卦圖案具有某種力量,如果應用在風水上,可以利用卦的圖案產生力量,譬如此方位需要金,就可以放乾卦或是兌卦的圖案。但,看到一個八角型,就說是八卦陣,這只能當作諧星講笑話,純粹娛樂效果。

 

圖十一:六運玄空盤

 

 

圖十二:七運玄空盤

 

 

圖十三:八運玄空盤

 

武康大樓有做過幾次整修,1979年改革開放之後,經歷了六運、七運、八運,即將進入九運,大門也已經換成當前新的樣式,一樓店面也全部更新,不再是老式的門窗。到底換大門的時間是何時?我們不得而知,如果是六運整修,是雙星到山的格局(圖十一),但是後面沒有靠山,如果是七運整修,稱為上山下水局(圖十二),都很不好,唯有八運,2004~2024年之間整修,叫做旺山旺向(圖十三)8是財星,剛好旺的財星到向首,前方又是宋慶齡故居,又是車水馬龍的淮海中路,在八運,2004~2024年之間可以帶來旺盛的財氣,對於一樓做生意的店家真的是不錯;而另一個8在座山,原本應該是有利於人丁,但可惜後方沒有比他高的樓,所以無法帶來人丁的旺氣。而那個所謂萬箭穿心的水口,五條路交會之處,坤卦得到旺星11在八九一運都是旺星,而且還是一顆有才華的星,所以,這棟樓,包括一樓這些店面,在八運整修的話,這個水口,真的可以帶來旺氣。不過我還是要遺憾一下,門口那個下陷的階梯,真的是一大缺陷,讓一個好的氣,就這樣沒了,大廳無法納旺氣,對樓上的住戶肯定是不好的。

 

如果你是一樓店面的老闆,請注意,2024交九運,九運的玄空盤如下(圖十四),衰星到向,又是27,是先天火星,不但不旺財,還有可能招致火災,請特別注意2024~2044之間不要裝修!

 

圖十四:九運玄空盤

 

圖十五:武康大樓附近唯一較高建築物:興國大樓

 

最後,我們研究一下附近唯一較高的建築物興國大廈(圖十五),風水中真的就是要特別注意周遭環境,比你低的,比你高的,沖向你的建築物都要注意。興國大廈位於西方兌卦的位置,假設武康大樓就是在八運2004~2024年之間整修,那麼,兌卦的位置是57同宮,本身就有發生火災的可能,如果再遇到2飛到兌卦,也就是2027年,興國大樓的迴風反氣作用,會對於武康大樓產生很不好的影響,甚至是火災。什麼叫做迴風反氣?再我的風水課程中有詳細講解!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打造旺你20年的好屋宅!

2024年立春到,風水就進入九運了,網路上很多關於九運的說法,譬如南方會發達、屬於火的行業會發達、中女時代……,其實都是江湖術士為了搏眼球而捏造的,要了解九運,以及2024年的風水,就讓我們從原理說起。

 

祕訣一:不要做玄關

風水最基本的原理,就是「藏風聚氣」四個字。簡單說,就是把大自然的生旺之氣,納進家裡,並藉由房子的布局,善加利用,所以屋宅首要的要求,就是「納氣」,要開門、開窗,把好的氣引進來,室內設計講求陽光、空氣、水,就是基於這個原理。引進生旺之氣之後,家裡還要有地方讓它「聚氣、養氣」,風水上要求房子格局要方正,不要缺邊缺角,就是要形成完整的八卦之氣。此外,房子內,如果某個空間太小,也很難「聚氣、養氣」,如果這個太小的空間又剛好在門口,就更加妨礙屋宅的納氣,所以,玄關是風水上 一大禁忌!古人從來不做玄關,原理也是如此。除非有更改進氣口的必要,且房子空間夠大,否則,玄關阻礙納氣,房子就不可能有好的風水。

 

祕訣二:大門要開在好方位

為了吸納好的氣,「承旺開門」,就是在好的方位開門,就是風水當中第一等重要大事。自古風水的書上都有「改門」的說法,如果房子大門的位置開得不好,就必須要改門,讓屋宅吸納好的氣,房子就會旺。如果改不來,唯一的方法就是:換一間房子。

而現在很多江湖術士,創造出安忍水、五帝錢、招財擺飾、水晶洞、地毯下放銅錢等等調整風水的作法,對於風水的基本要求「納旺氣」毫無助益,充其量就是買個心安而已。

有些房子條件很好,但價錢卻異常便宜,很可能就是風水有問題。我曾見過一些條件不錯的房子,不管是座向、地點、價錢都十分漂亮,但發現大門開的方向是個很凶的方位,它的房價就是上不去。

 

祕訣三:善用好方位

房子有八卦,就是指八個方位,但不可能八個方位都是好的,即使是好一點的房子,最多也只有四個方位是好的。好的方位,要開門開窗納氣,並且,人要經常在好的方位活動,藉由人的活動來帶動、催旺這個地方的氣。不好的方位,就不太適合作為人經常活動之處,只能設計為儲藏室、衣帽間或廁所之類。

既然房子內可用空間有限,所以,改善家裡風水,最簡單、有效、不花錢就是「斷捨離」,尤其是入門處,當大自然生旺之氣從陽台、窗戶走進家裡,卻要經過一大堆鞋子,風水想好也難。

我也見過很多客戶,已經幫他把好的方位做了有效的規劃,但過了幾年,他的東西越買越多,買回來的東西堆得像個小山,原本好的方位,卻因為這些雜亂的東西,而阻擋納氣、聚氣,原本好的風水也就被破壞了。

 

秘訣四:九運,南方要有山,北方要有水

在風水上,2024年有個特殊意義,即「九運」之始。九運來自「三元九運」的觀念,一運管20年,都是從甲年開始,像2024年就是甲辰年。三個運60年又組成一元,一運、二運、三運是「上元」,四運、五運、六運是「中元」,七運、八運、九運是「下元」,三元180年為一個迴圈,綜合起來就是「三元九運」。

為什麼古人要這樣定呢?他們觀察星象,發現土星和木星每20年交會一次,土星、木星、水星每60年交會一次,九顆行星每180年連成一條線,20年、60年和180年就是這樣來的,從黃帝訂曆法(西元前2697年)開始算,故2024年到2043年就是「九運」。

進入九運,到底哪些方位是好的?我們先學習「正神零神」。

 

 

圖一:洛書

 

圖一的九宮格,就是「洛書」,上面的數字不管是直的、橫的還是斜的,相加都是15。古代傳說,有一隻烏龜從洛河浮出,其背上就刻著「洛書」。在風水上,我們會把東西南北放進去,配上後天八卦,就得到北方屬水、南方屬火、東方屬木、西方屬金等基本觀念。古時候地圖北方在下、南方在上,故北方就是1、南方是9。所謂「正神收山,零神收水」,在九運時候,正神是9、零神是1,代表一旦進入九運,零神北方要有「水」,就是要有湖泊、河流等。

至於南方的「山」,並不一定真指一座大山,但凡比你高的大樓也算。所謂「山管人丁,水管財」,代表人丁興旺。如果家南方沒有「山」,代表家庭人丁不旺,不過也可能代表你的孩子很有能力、一天到晚在外面跑,比較不會待在家裡。

另外,依照三元九運的理論,九運要納9的旺氣,1的生氣,9代表南方,1代表北方,收南北方的旺氣,有助於屋宅的財運。因此,如果你家南方、北方正好有一大片廣場、公園,就把北方的窗戶打開,或請室內設計師在設計時候,幫你做一些有利採納自然之氣的設計。

關於納氣,我們順便說一下「路沖」,事實上,真正的路沖非常難找,而且,比房子寬的馬路,反而應該視為廣場,因此,在九運的時候,如果你家正南方、正北方有比較大的路沖向你,所謂「衝起樂宮無價寶」,反而是帶來滿滿的財運喔!

 

秘訣五:南北納氣發大財

 

 

圖二:九運衰旺星

 

再來看圖二的「九運衰旺星」。每個運都有它的衰旺星,九運時候旺星就是912,剩下全部都是衰的。不管你們家是什麼時候蓋的,進入九運之後,912都是旺星。如果把你們家的玄空盤排出來,房子裡面912所在的宮位就是好的。至於怎麼排玄空盤呢?只要上網搜尋排玄空盤的軟體,把你家座向、上次裝潢的時間輸入,就會得到玄空盤。特別強調,你家的座向,一定要用羅盤測量,不可以用手機測量!

所以,把你家的玄空盤盤出之後,找出912所在方位,並且開門開窗納氣,保持乾淨,人經常在此走動,就能催旺財運,至於那些流水擺飾、貔貅、聚寶盆,完全無法催動宅氣,就僅僅只是擺飾品而已。

2是病符星,會帶來疾病,而當旺時候,也會帶來土地財。像房地產、農業生產等,所有跟土地相關的財富都算。譬如,有個房子在納氣口是29同宮。九運的時候,29都是旺的,2又是土地之財,就代表他可以靠土地賺到錢。又譬如我之前講的淡水小白宮風水,淡水小白宮以前是前大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,在離卦的位置是以前開門的位置,剛好是2到這邊,所以當時的淡水關,掌握北台灣的各種茶葉、農作物的進出口,也是土地之財。

 

秘訣六:2024年催旺財運的方法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圖三:2024年的流年飛星盤

 

圖三是2024年的流年飛星盤,除了前面說的912是九運的旺星之外,1、6、8都是2024年的財星,因此正東方、正北方、東北方,今年都是好的,當中尤以1(正東方),既是九運的旺星,又剛好是財星,是最好的方位。

 

圖四:2024催旺財運案例一

 

以圖四這個房子為例,先用羅盤測量度數,再依照度數,把八卦放進平面圖,得出房子的八卦(八個方位),正北方、東北方和正東方分別對應廚房、客廳以及餐廳,都是今年好的方位。今年就應該再這些方位開門開窗納氣,人也可以多在這些地方活動,都有助於催旺宅氣。同時記得保持乾淨整潔,不可堆放雜物,也不要設置屏風擋氣。 

 

圖五:2024催旺財運案例二

 

以圖五這個房子來說,黃色的部分是2024年的財運方位,今年好的方位在主臥,還有一半的客廳。有人問,沙發該放在左邊還是右邊呢?以今年來講,屋主應該把沙發放在黃色區域會比較好,但現實上,很難每年都調整沙發的位置,所以,在做風水規劃時,主要會看房子的玄空盤,譬如你是九運修造,就看九運20年的盤,選擇旺的方位來放沙發,畢竟20年的風水影響是比較大的。而今年好的方位,未必與20年好的方位相同,最多是建議人可以在這些方位多活動,今年可以把書桌放在這個地方。

另外,東方有落地窗,北方的廁所若有開窗的話,這些地方就都會吸納到流年財氣。

 

秘訣七:2024年催旺桃花的方法

 

圖六:2024年的流年飛星盤(桃花位)

 

最後來談桃花。圖六2024年的流年飛星盤,1(東方)和9(西南)都是桃花位。9為右弼星,就是桃花星,而1之所以也是桃花,我常用風流才子唐伯虎來比喻,他是一個多才多藝、長袖善舞的人,人際關係非常好,聰明、口才便給,如果懂八字的話,我會用「食神」來代表,這樣的人自然也是很容易吸引桃花的。 

 

圖七:2024桃花位案例一

圖七這個房子,桃花位置就是在餐廳和衛浴,如果餐廳這邊有開門開窗、經常活動,就可以催動桃花。而衛浴太小,即使開窗,也無法聚氣,所以不可用。

 

圖八:2024桃花位案例二

 

圖八桃花的位置也是正東和西南兩個方位。要如何催動桃花?關鍵還是一直強調的納氣、多走動、保持乾淨整潔,而且由當事人來催動效果會更好。很多人用一些奇怪的辦法,像是放一盆桃花、一杯水,或是放紅色地毯,就以為可帶來桃花,其實都是沒有用的。像如果東方是老公的房間,你經常去他房間走動,就可以催動桃花之氣。所謂「桃花」,可以是人緣,可以是人際關係,有時候不見得不好、也不見得一定是小三,有些人如果把桃花用在工作上,可能那一年跟客戶、同事的關係特別好,也是運用桃花的一種方式。

以上,就是我要跟大家介紹的2024年七大好運秘訣,要做到這些其實都不難、也不用花大錢,不用買什麼開運商品,希望大家今年都可以財源滾滾、人見人愛、好運龍來!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打造旺你20年的好屋宅!

有很多客戶說,因為家裡傳統觀念,我很想結婚也很想有小孩,今天,我們就來分析一個案例,這個女生,已經38歲了,他說,自己已經超過戀愛的年紀,覺得年紀已經太大了,可能因為家裡傳統觀念,他很想結婚也很想有小孩,但是不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入家庭……她很著急,她問,她應該怎麼辦?我是不是上天註定無法走入婚姻?她的婚姻應該何去何從?

 

官旺身弱,桃花不旺

她的八字,日主弱,七殺透天干,且財官旺。官殺,是剋己之物,代表自我攻擊,好處是自我要求高、有責任、擅長給自己壓力,且追求細節,在工作跟家庭都是對自己要求高,不自覺地對對方的要求也很高。因此財殺旺日主弱的人,會給自己壓力,努力去做,老闆沒要求也會自我要求,下屬做的事情會自己修改到滿意才交出去,所以基本上會是個好員工。

官的人通常比較嚴肅,不太會開玩笑,講話顧慮比較多,也很容易把別人說的話當真,我經常說,官的人外表「很正式」。食神傷官的人比較活潑、開朗、討人喜歡,所以人際關係比較好,反之,官旺的人,通常不是屬於開心果,相較之下,在人際關係裡面,官就不屬於人群之中亮眼、引人注意的類型,感情方面也比較害羞,自然桃花運比較弱。

但日主弱的人,自我價值感比較低,需要靠他人的認可來填滿自己的不安全感,但就算有對象,在感情上也會因為本身的性格而產生阻礙。因為日主弱,也就是「不配得感」,會讓一個條件不錯的人,就算遇到好的對想也不敢靠近,覺得自己碰不起,所以會更加倍的,不斷地為對方付出,且會希望得到對方的認可,也希望別人可以同等付出;他會把家裡照顧得很好,但是總覺得沒人感謝她,問題是,別人的付出,別人的感謝,不一定能達到你的期望,於是,你會希望對方改變,但是,改變自己都很困難了,如何能改變其他人呢?

 

 

財官旺,通常事業心強。財代表利,官代表名譽,所以她就一直活在名利之中,活在社會期望之中,卻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。財官有力又走財官運,就會被名利地位牽著走,財是經濟需求,不一定是缺錢,而是缺乏錢的安全感,會很努力工作、很忙、事情永遠做不完。

財官旺身弱的人,通常能力很強,做事認真,卻有可能一直沒辦法升職加薪,因為老闆知道,就算不升官、不加薪,你也會認真做;因為心裡的不配得感,讓他不敢提出太多要求,怕得罪老闆,怕失去信任,總希望我再努力一點,就能得到別人的喜歡。雖然在工作上容易獲得成就,但是在收穫名利後,你問他,他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?通常,他的答案會是,除了工作上的成就感之外,沒有真正喜歡過什麼,除了為別人付出之外,不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。這種「想要被喜歡」的心態,這種「再努力一點」、「再撐一下」的心態,也會帶到婚姻中,而在婚姻中成為一個努力付出,而總覺得回報不夠的人。所以,這種人一旦卸下工作,一旦失去感情,或是孩子長大了,離開他,他會失去「控制」,會悵然若失,很難面對這樣的打擊,所以會想要再去抓些什麼。如果八字結構好,運勢好,他還有機會開闢第二春,如果八字結構差、運勢差,那很有可能變成到處抱怨自己人生不幸的人。

當然,覺得回報不夠,也有可能是前面所說的「要求太多」,因為我這麼努力做,所以我不想只跟別人拿一樣多;因為我想要比別人成功,所以我付出更多;因為社會這麼內捲,所以我要更努力;但是,社會的步調不一定跟你想的一樣,所以你不一定能得到你期望的,於是,就會在事業成長緩慢的時候,想要換工作。這種心態帶到婚姻裡面,就會變成,對伴侶、家庭、小孩要求很高,於是,家人就會感受到與你相處的壓力。但他們達不到你的要求,不但他們痛苦,你也會痛苦,既然這些人都達不到我的要求,那是不是離婚更好呢?但是你要思考,必須找到財官比你旺的伴侶、孩子,你才會覺得滿足,但這個世界上,到底存在幾個財官比你旺的人呢?如果真的找了一個財官比你旺的人,會不會變成他讓你覺得很有壓力呢?

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月下老人,你跟月下老人求姻緣,我希望對方是個怎樣的人,你可能可以列出20個條件,月下老人跟你說,條件太多,找不到這樣的人,你要刪減到只剩三個條件。但是,對於日主弱的人來說,要做這種抉擇就很困難。或許你會說,我的要求不高啊!這些都是很基本的條件!但是,事實上,你所謂的基本要求,或許某些條件這個人可以達到,而另外一些條件另一個人才能達到,所以,日主越弱,越難在婚姻中得到完全的滿足,通常需要一個、兩個、三個不同的人,才能完全滿足你的需求。

不過我這邊還是要強調,第一,如果到了過旺的地步,反而會適得其反,迷茫而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,而不會是事業心強、有責任感的人;第二,大運的影響也很重要,如果財官旺走印比運,也會比較安於現況;第三點,也就是最重要的一點,如果你看到你八字中有三個官,兩個財,就是財官旺嗎?錯!八字不是看個數,而是看強弱,即使有三個官,官的旺度也有可能只有3%,非常弱喔!

 

 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!

 

八字中如何看婚姻

有個人問我,可不可以單獨看他的桃花運?他認為他的日主是戊,所以卯是正官,所以他在卯年有桃花,過完就沒了。我跟他說,八字並不一定是把正官當作丈夫,其實,八字中的丈夫,就是你的用神。八字要看整體,即使要看桃花,也是要分析整個八字。為什麼這一年桃花來了,後來又走了呢?那就是要分析整個八字以及大運流年的相互關係。

為什麼有些古書把正官當作丈夫,正財當作妻子呢?八字自古是財官之學,因為婚姻中兩個很大的因素就是經濟與家庭責任,家庭經濟就是財,婚姻中的責任就是官,所以,古人會說,財跟官是進入婚姻的條件,所以,這就暗示了一件事情,婚姻不是快樂的,婚姻就是對彼此的責任,生孩子更是財上加財,官上加官。古人這麼強調財官在婚姻中的重要性,是因為農業社會,需要大量勞動力,社會也比較保守,所以在生存壓力下,大家都在婚姻中隱忍,即使婚姻不幸福,也不輕易離婚。

但現在的價值觀不一樣了,現代人普遍比較有自我覺察的能力,你還願意像古人那樣堅守一段不幸福的婚姻嗎?你是否可以在進入婚姻之後,還能做個獨立的人,在婚姻中有成長,收穫幸福美滿的婚姻呢?關鍵就在於「平衡」,對於日主弱,財官為忌神的人來說,要平衡,就是要走用神的運勢,用印比化官生身,用比劫奪財扶身,壓制過旺的財官,並且把日主扶起來,這也暗示著,如果財官旺身弱的人要婚姻幸福,那就要先「加強日主」,也就是先準備好自己,放下過多的期望,解決自己的不配得感,再去進入婚姻。

所以我經常說,要看婚姻,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,光是看你何時會有感情,那很容易,只要去找財官的流年就可以,但是,這些流年,感情是否能持久?會不會遇到渣男或是綠茶?是否付出一切之後卻還是離開?難道配戴個什麼改運物品,或是找什麼五行的人結婚就能解決?當然不是,要收穫美滿幸福的婚姻,關鍵還是要「改變自己」,要改變自己的擇偶條件,改變自己對待感情的方式,改變自己過度的期望,這些都是對命理師很大的考驗,在正統論命,不去用改運物品騙錢的前提下,命理師是否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心理素質,去給當事人合適的建議,並且不傷害當事人?所以,千萬不要再隨便找個命理師問姻緣,因為,相愛容易相處難,結婚容易,但離婚更容易。

回到這位客戶,她什麼時候會結婚?答案是:一輩子都很難。

看婚姻要看用神,如果遇到好的年份,但大運不好,當好的流年走完,就算結婚也很可能會離婚,也有可能就如同前面說的客戶,某一年會出現機會,但也會很快消失。

 

 

這又回到前面說的,官過旺的人,對細節很挑剔,對於對方要求高,一開始覺得對方身上的優點,結婚後就變成是毛病,於是開始不滿,壓抑久了,當某個流年,日主的根受傷,就會一次爆發,就容易離婚。

 

結婚真的這麼重要嗎?

 

 

有些人,20歲結婚,到40歲卻是單身,有人說,因為婚姻很美好,小孩很可愛,所以想要結婚生小孩,但是,你真的有考慮過,你適合婚姻嗎?你真的有能力照顧好小孩嗎?

我經常說,對於八字結構不好的人來說,祝他白頭偕老,可能是一種詛咒,因為,他在婚姻中不見得幸福。

很多人能力很強,但在感情中無法善待自己,傾盡所有投入婚姻跟感情中,最後被婚姻壓死。對那些人來說,沒有結婚反而是好事。

婚姻中的兩個人是不同的個體,價值觀的差異需要去磨合,思考方向也會有所差異,甚至戀愛時看到的優點,在結婚後都會變成缺點。像是記憶力好,會記得很多小事,婚姻中就會被解讀為記仇,無心的話會被記得,然後變成以後的衝突點。如果兩個人的相似之處太少,其中一方可能會追不上對方的腳步,問題是,對方會不會嫌棄你追不上?如果思想層次不同,就會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,或許對方是很好的人,但你們不一定適合。這就是合婚的必要性!兩個人八字結構相似,思考同一件事情的角度就會接近,反之,如果八字相差太大,兩個人的觀念大相逕庭,別說是互補了,連溝通都有困難!

婚姻是一種選擇,有些人一直在婚姻裡,但一直在忍耐;有些人一直沒結婚,但很瀟灑。
能夠維持很久的婚姻,未必真的那麼幸福。除了八字不同之外,大運會變,代表人也會變,但夫妻兩個人的大運會不會往同樣的方向去變呢?其實未必,這就會造成兩個人在婚姻中漸行漸遠,慢慢地無法溝通,甚至是衝突。所以很多人沒離婚,其實只是懶得離婚,或是一直在忍耐著而已。

 

變得幸福,從心做起

日主弱的人會缺乏安全感,希望在感情中得到被愛的感覺。但這種愛的感覺,應該是自己給自己,而不是別人給你。

 

 

如果真的想結婚,要先提高自己的心智能力,增強自我價值,做任何事之前先問過自己,是不是真的可以不求回報的做這件事?那怕只希望對方說一聲謝謝,都是要求回報,這樣的要求,無形中也會給自己及對方帶來壓力。我舉個例子,以前我看到我兒子房間很亂,會逼他收拾,有時候他不收,我還會一邊罵他一邊收,收完還希望他能學會自律,想當然爾,他痛苦,我也痛苦。因為我真的是很一絲不苟的人,桌面絕對不允許放東西,他不可能像我期望的整理得這麼整齊,所以,他越大,衝突就越多。你跟你家另一半,或是孩子,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故事呢?到底該怎麼辦呢?

後來,我就學會,接受他的缺點,欣賞他的優點。並且,當我看到他很亂的時候,要思考一下,是不是自己要求太高?他的房間那麼亂,到底干我什麼事?這叫做「課題分離」,以後再說明。所以,我改變心態,我想收拾的時候就去收拾,不想收拾的時候就視而不見,去收拾,只是因為讓我自己高興,與他無關,所以也不會期望他有所改變,更不可能期望他說謝謝。甚至因此侵犯到他的自我邊界時,我還會跟他說:「對不起喔,把你放東西的順序打亂了」,從此之後,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。

所以,日主弱為什麼勞碌命?其實是自己逼自己的。因此要學會放下的執著跟不安全感。日主弱的人要學著把期待放掉,因為有期待就會有傷害,但那個傷害其實是自己創造的,特別是官殺是剋己之物,容易會有自虐的狀況。所以要先找回自我,要相信自己能配得上他,值得一切好的對待,但不要想努力去跟隨。所謂日主強,是能讓自己處於舒適、舒服的陪伴,不是勉強。

不要勉強自己去接受所有事情,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,要敢說不、要敢拒絕。或許這樣看起來顯得很強勢,但是強勢的背後不是因為防禦,不是因為害怕,而是因為自信。自信跟防禦是不一樣的,自信是一種「配得」,是「相信」,很多時候我們不敢把情緒丟出去,是因為害怕,害怕對方的反應。但應該學會:「你有發表意見的自由,那是你的想法,但跟我無關」,要學會「課題分離」,不被影響,這也是人生成熟的表現。林依晨有一本書「做自己,不必說抱歉」,裡面說:當你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,只要放心把自己的感情丟出去就好,對方也是成熟的人,他會知道該怎麼接。如果你一直不敢把自己的感覺丟出去,你就無法做好你的表演。

改變,是困難的,命理師的工作,就是讓你去面對自己不想面對的那一面,先能面對,才能改變,這也是正統命理師工作中最困難的一點。

改變需要多久?其實跟大運有關。像這個例子,他的八字,後面是走財的大運,在婚姻中還是放不下對錢執著,對錢缺乏安全感,在婚姻上很難放過自己。

人生最重要的事是平衡:除了賺錢之外,還有自我。自我包含:自己的身體、足夠的休息、自己喜歡的東西、興趣愛好。有句話說:「花在自己身上的錢才是錢,沒花掉的,不是存款,就是遺產」,日主旺的人,表面上可能存款不多,但他會把錢花在自己身上,其實他是更富有的。反之,日主越弱,越是把錢、精力花在別人身上,為老闆拼命工作,錢都是幫老闆賺,為家庭努力付出,錢都給了家人,雖然這樣的人會被稱為有責任感的好先生、好太太、好爸爸、好媽媽,但是,你的努力成果,大部分都不是自己享用,這就是八字所說的「富屋貧人」的含意。

學著把身體養好,對自己好一點,享受人生,要一直提醒自己去調整,不要把自己綁在婚姻跟小孩之間,不要被傳統觀念綁住,人生是自己的,別人怎麼想都無所謂。

 

幸福的婚姻需要這個

以前的八字講的是成功學,現在的八字要討論的是幸福學。什麼時候結婚不是重點,重點是婚姻幸不幸福。

為什麼在婚姻中會覺得幸福?因為在婚姻中覺得自在,覺得自己有所成長,那個幸福是自己給自己的。

婚姻生活是需要經營和付出的,但這個付出,卻不應該傷害到「自我」,也就是不能讓日主太弱。

因此,最重要的不是找個人結婚,而是在結婚後如何維持好自己的生活品質,讓自己因為婚姻,而活得更好。

 

 

結婚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決定,但是結婚只是開始。結婚後,維持一個穩定幸福的婚姻關係是更重要的挑戰。為了讓婚姻長久穩定,需要兩個人彼此尊重、信任、包容和支持。夫妻之間需要建立良好的溝通,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,並且願意傾聽對方的意見和建議。這些,都有賴於我前面說到的「自我」與「平衡」,並且不能有過多的「索求」。

八字,就是能讓你認識自己在婚姻中的問題,認識另一半的問題,並且尋求解決之道的工具。

最後,也真心希望所有觀眾,都能在這篇文章中有所收穫,能夠好好的經營好你的婚姻喔! 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找到能夠彼此欣賞的人!

今天來講袁樹珊的「戊土命例」。講到「戊土」,我們來看《滴天髓》對「戊土」的說明:

戊土固重,既中且正。動辟靜翕,萬物司命。水潤物生,火燥物病。若在艮坤,怕沖宜靜。

 

 

上面這段話,我們拿清代命理大師任鐵樵的注疏來作參考。任鐵樵說:「戊為陽土,其氣固重,居中得正。」戊土是陽的土,氣是陽之氣,與陰相對,常被用來形容城牆、堤防,以及大地硬土,像高山、土地都屬於戊土,故氣質固重。至於「居中得正」的意思,指五行裡面金是西方、木是東方、火是南方、水是北方,而土居中央,故謂「中」,代表管轄中央的區域。

我們都知道數學有所謂二進位和十進位,二進位如陰陽、男女、冷熱、南北、東西等,都是二進位。十進位據說是埃及人發明的,因為人有十根手指,故以十為一進位,古人把五行分成陰陽,就是十天干,「五行」其實就是十進位系統。但二進位和十進位,本不相容,像南北和東西是二進位,五行是十進位,五行該如何放到四季當中呢?這個在我八字第四期的補充教材裡面有詳細說明。五行如何放到四個方位呢?除了東、西、南、北之外,就只剩下中間,所以把土放在中間,象徵土是生發萬物的一個重要根源。

接下去任鐵樵說:「春夏氣動而辟,則發生;秋冬氣靜而翕,則收藏;故為萬物之司命也。」辟,同「闢」,開拓之義,言春夏,氣在動,土要開拓。翕,收藏之義。司命,是傳說中掌管人的生命之神,故把土比喻成養育萬物的根源,春耕夏耘、秋收冬藏,這是對「動辟靜翕」的解釋。

 

 

接下去「水潤物生,火燥物病」怎麼解釋呢?這牽涉到「寒暖」、「濕燥」的觀念,指五行需要中和,不能太冷或太熱,也不能太燥或太濕,當戊土很乾燥時候,像火旺、土旺之時,需要水去滋潤它;如果太潮濕的話,就需要火去溫暖它。故任鐵樵的注疏說:「其氣高厚,生於春夏,火旺宜水潤之,則萬物發生,燥則物枯;生於秋冬,水多宜火暖之,則萬物化成,濕則物病。」

《滴天髓》說:「若在艮坤,怕沖宜靜」,任鐵樵的解釋是「艮坤者,寅申之月也」。風水中,艮卦是丑、艮、寅三個山,所以艮卦代表寅;坤卦是未、坤、申三個山,所以坤卦代表申。寅其實代表春天時候,木會剋土,所以土是很弱的,這時候「氣虛宜靜」,指當土氣弱的時候,最好不要受剋。

從另一個角度想,木是土的官或殺,當它生在春天,殺旺之時,就要以印化殺,或者用土(比劫)來加強土的力量,故說「怕沖宜靜」。「怕沖」,就是指木去剋土,故怕沖的情況下,我們就要用火土去加強土的力量。任鐵樵接下去說「秋則多洩,體薄怕沖」,申代表秋天,秋天時候土的力量開始被洩,力量不足又遇到金來洩它,故土若生在秋天,同樣「怕沖宜靜」。「宜靜」則是代表不要再有剋洩,最好要有生扶。

最後說:「或坐寅申日,亦喜靜忌沖。又生四季月者,最喜庚申辛酉之金,秀氣流行,定為貴格。」這裡任鐵樵的意思是一樣的,指地支若有寅或申,有耗洩或是剋制它的五行的話,最好也是有生扶,不要被沖。四季之月,指的是丑、辰、未、戌四個土的月份,指土當旺時候,最喜歡庚、申、辛、酉的金,也就是食傷去洩秀,就會是好的格局。但我在這裡要強調,光有食傷去洩秀,而沒有財去引導的話,這個人仍然是不會有大成就的。這部分牽涉八字格局的問題,在我的八字實戰班及案例班有詳細講解。

 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用心為人生鋪路!

 

袁樹珊戊土命例:為某君推

接下去,我們來看袁樹珊的戊土命例:「為某君推」。

 

圖一:某君的八字

圖一是某君的八字,袁樹珊說:「戊屬中央土,生二月,春氣透洩,萬物發生,土之功用,可謂大矣。」意思是戊土是中央之土,生在二月,二月就是卯月,是春耕之時、萬物發生之季節,屬於「動辟」的月份,要努力耕耘讓萬物有生長的機會,這時土的作用可說是非常大。

袁樹珊又說:「惜甲寅與乙卯齊逢,木盛又嫌土衰,必須以火生土,以金以制木,而後乃為完全。」意思是這個八字有甲寅、有乙卯,是他的正官和七殺,對戊土剋制得太厲害,即所謂「殺旺身輕」。袁樹珊這邊並沒有講到「官殺混雜」,所以我一再強調,八字中官殺混雜真不是一個大問題,怕的只是兩種相對的五行產生混雜,像食傷和官殺混雜、財與印的混雜等等。

在官殺很旺的月份,這八字叫「殺旺身輕」,即日主很弱、官殺很旺,怎麼辦?解決方式有兩種。第一,是用火去生土,火就是他的印,以印化殺並生日主為用。第二,以金去剋木,以食傷制殺為用。這邊講到一個重點,有很多學生,看到八字中有食傷、有官殺,就會說七殺旺有好運,因為可以用食傷制殺,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說法。因為假設這個八字真可以拿食傷制七殺的話,其原理是拿一派的人鎮壓另外一派的人,若以食傷去制七殺的結構,當然是希望把官殺全部剋盡,所以官殺再加強,就會造成食傷無法去制官殺,這時格局的混雜程度會增加,其實並非好事。

因此,如果這個八字要以金為用,也就是以食傷制殺的話,必須有個前提,就是日主要夠強。這八字雖然有三個土,但因為不當令,力量仍不足,但因為日主還是有根(戌土),加上寅戌、卯戌有拱火的力量,日主不算太弱,因此這八字勉強是可以用食傷制殺的。「食傷制殺」叫做異路功名,在古代,通常是在戰亂時期能夠憑戰功成為將軍的人,在當代商場上,就是在經濟危機時憑食傷靈活的個性,殺出一條血路來。因此,食傷制殺代表在混亂失序、競爭激烈的環境中,用不一樣的思維、手段突圍而出。但還是要記得,用食傷制殺,要非常小心,必須具備很多條件,食傷的力量要夠強,而且日主不能太弱,才能夠用食傷制殺。

接下去,袁樹珊說:「今觀八字,金與火皆暗藏,其力太微,以致樁庭先逝,功名無成。」這個八字地支有藏金、有藏火,但力量非常弱,所以袁樹珊根本沒有去論「合火」的作用。同時官殺力量太強,八字結構不太好,所以比較沒有先天福氣。先天福氣通常以「印」來代表,如果日主弱,又沒有印,代表這人福氣不足,會缺乏父母親的照顧。

實際看大運,命主小時候走火運,代表雖然父母親過世,但仍然有印在照顧他,可能是家族裡的其他人來幫忙,像叔叔阿姨之類,但畢竟格局不太好,屬於那種雖用功讀書但考運不好的八字,如果他能夠在比較好的流年去考試的話,可能還不錯,但若遇到金水木這些流年,阻礙就會比較多一些。

後面又說:「然棠棣聯三,利權早握,亦幸事也。」意思是說,這個人有三個兄弟,很早就賺錢了,其實還是不錯的。這裡順便談到,兄弟個數要怎麼看呢?很多人說,我們看比劫,比劫個數越多兄弟就越多,對嗎?這說法當然是有問題的。像這個八字,比劫不但不多,力量還很弱,卻有三個兄弟,又該如何解釋?所以我常講,這些看兄弟、看父母的說法,眾說紛紜,我看過幾萬個案例,驗證結果發現,不管你用什麼方法,用八字去看他的兄弟、父母,其實真的很難準確。

袁樹珊說:「二十七歲前,損益各半。」意思是遇到火運時候,有好有壞。理論上以印化殺是好的,會有貴人相幫,但也會讓人產生依賴心,但中間一定有金水流年,會損及火土的力量,故說「損益各半」。但基本上我認為還算是好的運勢。如果這八字走到這運勢,放在現代來看,命主應該是個聰明、用功的學生,但因為在這運勢裡印會化掉官殺,故沒辦法完全按照自己想法去發展,像是決定學校、科系時候受到父母干擾,難免會覺得抑鬱。

 

 

但平心而論,父母親給的建議或旁人施加的影響,本質上仍然是好的,我們只怕這大運之中又去遇到金水木的流年,才會對他造成不好的影響。畢竟大運的火是他的用神,火被破壞,而金水木流年日主又減弱,就會出現考運不好之類的問題。

接下來說:「三十歲丁巳至三十二歲己未,外華美,內喜慶,快哉快哉!」三十歲是丁巳年,三十一歲是戊午年,三十二歲是己未年,這些都是火土旺的年份,剛好又在戊午大運裡,不但加強日主,而且也有印來幫忙化殺生身,故在這些用神流年之中,得貴人提拔考上功名。他這裡寫的是「為某君推」,所以命主究竟有沒有當官?肯定是沒有。因為如果當官的話,袁樹珊肯定會寫「為某某縣令推」之類,因此命主應該是個做生意的人,前面講到「利權早握」,「利」就是做生意賺錢。

有人說,這八字沒有財,都是官殺,如何做生意?其實官殺的人做事情,勤懇實在、童叟無欺,他們的特色是一心專注於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,加上印來扶持,就能夠規規矩矩把生意做好。時間久了,自然會成為一個富有的人。「四十三歲交庚運,接申運,歡樂無憂」,因為食傷制殺,到四十三歲一切都放下了,不再像以前那樣自我逼迫,自己給自己壓力,心裡也想得比較開了,去做一些喜歡的事,就會「歡樂無憂」,這就是走食傷運會發生的作用。

官殺走到食傷,食傷制殺,不但有「異路功名」,在詭譎多變的環境中闖出一片天,還能體驗出不一樣的生命層次,其實也是一種人生境界的昇華。《論語》說:「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」,其實搞不好也是在講一樣的道理呢!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一窺人生好運期!

影片版看這裡:https://youtu.be/1eHGPNYt8F8

很多人其實都有志成為命理師,但並不清楚該如何成為一名好的命理師,也不知道需要具備哪些條件。我自己從事命理行業多年,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想成為命理師的原因,如何幫客戶解決問題,以及實際溝通上的一些技巧。

 

如何成為一名好的命理師?

 

 

要成為一名好的命理師,第一個基本條件就是「心術正」。白話來講,就是善良。會找算命師的客戶,在人生路上應該多少都已經卡關了,茫然不知所措,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,如果還遇到只想賣改運商品的命理師,就很容易命急亂投醫,買一堆沒用的改運商品。因此你如果想當命理師,必須先充實知識,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幫助對方什麼,並且心存善念,否則只會淪落為江湖術士、甚至詐騙集團。

當然,命理師也是人、也要吃飯,需要取得合理報酬。但命理作為一個行業,它究竟在販賣什麼呢?在粉絲會現場,有人說命理師販賣的是心理諮商、心靈安慰,也有人說是幫助別人認識自己,這些答案都沒錯,但我很意外沒有人提到一點,就是命理師其實是在販賣知識。我自己本來是從事資訊行業,以前每天都在追逐新的知識、技術,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怎麼追都追不完,非常累。後來我遇到我的老師,他說,有一樣東西是你學會之後,這個知識一輩子都不太會改變的,那就是五千年的文化。而命理,就是五千年文化中的結晶。

我們活在一個賣肝的社會,大家想一想,從命理角度,究竟是適合身強、還是身弱的人生存呢?沒錯!就是「身弱」。講白了,你要獲得名譽、金錢、成就、地位,就是必須要超過能力的販賣自己,把自己賣出去,有些客戶跟我說,為了錢,把靈魂都賣掉了。當你連自己都賣掉之後,你會缺什麼呢?其實就是需要心理諮詢師或是命理師的安慰。外國人會找心理諮詢師,華人就找算命師,這是我當初踏入這個行業的原因。

因此,命理師是在販賣什麼呢?我認為,每個人的人生難免都會遇上各種各樣的問題,而我們就是利用知識,販賣人生旅途中的解決方案。

 

你的價值是什麼?

職業千百種,行行出狀元,人們為什麼會想做命理師呢?很多人剛開始接觸算命後,覺得神奇、開始感到興趣,可能自己人生也遇到挫折,就到處搜尋、研究這門學問,去想為什麼命理師可以推斷出你在某時期的際遇,越看越覺得有意思,就會覺得是條未來可以發展的道路,不管是斜槓或是充當主業,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。因此,當命理師既可以是興趣,又可以賺錢,還能幫人家解決問題,一舉多得,是大部分人想做這一行的原因。

不過,要成為成功的命理師,要先想清楚自己的定位、自己的特色。畢竟你想要幫人家解決問題,但人家為什麼要找你呢?你究竟有什麼特色呢?你能解決的問題,跟另外一位命理師能解決的問題,究竟有什麼不同呢?這些都是你從事這個行業之前,必須先釐清的問題。有一位粉絲說,因為她自己離過婚,希望可以幫一些女生處理感情問題,在其他女生遇到相同問題時候,提供一些建議,我覺得就是很好的思路。事實上,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,這代表每個人都有他獨特解決問題的能力,可以幫別人解決一些他們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。比方說,有一位粉絲是來自香港的記者,以前是跑政治和社會線的,就會比別人更瞭解家庭紛爭,也更知道政治人物在想什麼。

講一個觀念,叫做「價值」。如果有志從事命理師這個行業,最大的困難其實不是怎麼賺錢,而是你到底能夠提供別人什麼價值。這跟創業的道理是一樣的,想創業,最大的困難絕對不是資金,而是你有沒有自己的「價值」,能不能做出差異化。譬如開餐廳,你的特色是什麼?有些餐廳是冷氣比別人強,也有餐廳就是比別人便宜,或是裝潢漂亮,即使食物不好吃,還是會有人去吃,這些都是特色

你要拿什麼來吸引人家呢?你要先知道你有什麼比別人強的地方。以我自己為例,我通常給人的印象就是邏輯和組織能力很強,我也抱著懷疑的態度去研究命理,不會宿命論。還有,因為從小讀書非常認真,該背的文章、注疏,我都背很熟,所以我非常擅長讀古文,大部分的文言文書,最少都能夠讀懂六、七成,這就是我的特色。

 

如何幫客戶解決問題?

 

 

當你找到自己的特色,也有客戶認同你,你就要開始幫客戶解決問題。我想起以前在上海,因為小孩很難搞的關係,有人介紹一位算塔羅的幫我看。算完後,她跟我說,你的孩子沒救了,原因是我太過寵溺他。但事實完全相反,因為我是官、小孩是傷官,真正問題其實是溝通,不是寵溺。現在回想,那位算塔羅的為什麼會誤判?其實是因為她自己沒有生過小孩,自然會認為所有小孩的問題都是寵溺造成。從這個案例,我們可以知道,要幫客戶解決問題,其先決條件是自己也要有豐富的人生經歷。你的家庭經歷、事業經歷、感情經歷、養孩子的經歷,每一條走過的路、受過的傷,都會成為你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養份。

對我來說,閱讀是很重要的,因為書籍,是作者智慧的結晶,可以節省我們很多摸索的時間,而且,從事命理工作,要懂的,不只是命理,國際經濟政治局勢、對各行各業的了解、對婚姻感情的了解,甚至是心理學、自我療癒,這些都是我們能了解客戶、' 住客戶的工具。所以,多方面深入的涉獵各種知識,對於命理師來講,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呢!

綜合來講,命理師販賣的是一個解決方案。你先要有一個商業模式,再來是建立獨特性,而你的獨特性是來自人生當中所經歷的各種各樣的事,是獨一無二的。你的人生經歷越豐富,就越有機會成為一名好的命理師,也才能真正理解客戶的處境、困難,從而給出很好的建議。更重要的是你的知識儲備量,大量而廣泛的閱讀命理知識,甚至是命理之外的知識,都是你幫各種不同客戶解決問題時的必備條件。

命理就是人生,命理就是心理學,命理就是brain chemistry。不管你要當江湖術士還是認真做學問,當你選擇走上命理師這條路,就一定離不開「人」。

 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用心為人生鋪路!

與客戶溝通的技巧

 

 

因此,從事命理行業,是必須要學會怎麼面對「人」。這個社會很多行業都不用面對人,像是設備工程師,只要懂得技術就好,不用學會怎麼跟別人相處。我自己以前其實也是肥宅工程師,不瞭解人情世故,想事情都很自我中心。後來我當了專案經理,必須要學會跟客戶溝通,才慢慢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不足

作為命理師,要怎麼跟客戶溝通呢?我拿清朝一個叫江相派的算命學派來當例子,雖然他們本質上就是個詐騙集團,心術是不正的,這部分我們不要學習,但有些溝通的訣竅,卻是萬變不離其宗。江相派是怎麼跟客戶溝通的呢?他們有「三部曲」,第一,捧;第二,恐嚇;第三,收割。也就是說,他們先把客戶稱讚完一番後,就開始恐嚇,說你下個月就會經歷橫禍云云,然後怎麼辦?就會開始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了,客戶出於恐慌的心理,就會接受現在也很多人在賣各種顏色的改運商品、香水,甚至是藥丸,也有很多所謂的風水師,教人要放流水擺飾、金蟾蜍、聚寶盆、水晶樹燈、葫蘆,都是利用客戶恐慌的心理,達到他們的商業目的。

其實「捧」並沒有錯。我經常講,八字中沒有一個東西是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,因此,任何八字都會有其優點,遇到客戶就一定要先把優點講出來。比方說,「傷官」夠義氣、懂得察言觀色、又有個性。但從另外一面來看,在公司就是一個不服管的人。所以,瞭解人性就是瞭解八字,幫客戶諮詢時候,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如何讓客戶開心,沒有人會想花錢買生氣、花錢買失望回去的。

但是,今天如果遇到一個客戶,你看完覺得他未來就是沒有前途,該怎麼辦?你會直接說,老夫無能為力嗎?其實我們可以有其他做法,像是從古人當中找一個命格跟他很像的案例來分析,譬如說比劫很旺的人,就給他王陽明的例子,這當然是一個方法。另一條解決的途徑,就是讓客戶瞭解並接受自己生命中的優缺點。

比方說,我們都知道傷官很旺的人難做大官,在公司裡面沒辦法當到高階主管,要怎麼跟他說呢?其實就可以幫他分析當高階主管的缺點,因為他本來就不喜歡做那種工作,你就可以把高階主管可能遇到的問題跟他講,問他到底還要不要做。又像是傷官很旺的女生難有好婚姻,也可以幫她分析婚姻的難處,讓他想清楚自己是否適合財官本位的婚姻。有些人日主太弱,在婚姻中會沒有自我的過度付出就要請她先把自己準備好了、想清楚自己要什麼,再進入婚姻。其實在命理之中,你要去幫人家解決問題就是瞭解這個人的過程,我們不是把這個人當作命盤來看,要回到她這個人本身。一個傷官很旺的女生,在婚姻裡就是會遇到那些問題,但她又很想要有婚姻,那你會不會解決?就非常考驗一個命理師的人生歷練和功力了。

到這裡,個總結。要成為一名好的命理師,第一,要真正想幫人家解決問題,而不是只是想掏出客戶荷包裡的錢。第二,要想清楚自己能幫別人解決什麼問題,你的獨特性在哪裡?第三,要懂得跟客戶溝通,不管是好還是不好,都要讓客戶有所收穫,其中訣竅在瞭解客戶本身,而不是只把客戶當作命盤來看。其實十神都各有優缺點,講優點讓客戶開心並不難,真正難的是那種混雜十神財官,每一面都沾到些邊,但又都不強,才是最難處理的。總之,做命理師的必要修養,還是要時時刻刻記得客戶是一個人,他走過的路和你走過的路,也許曾經彼此重疊交會,你自己的經驗能夠為客戶提供適切的建議,若能做到這點,你就是一名優秀的命理師了。

 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重啟人生方向!

影片版點這裡:https://youtu.be/g9y-jLgkwss

今天跟大家談八字中「暗合」的觀念。暗合光看字面意思,暗中苟合,就不是太好,彷彿指涉一些私底下、見不得光的秘密。以人際關係來說,像是地下情人、暗戀、婚姻出軌;以工作錢財來說,代表「暗財」,像是見不得光的地下交易、兼職、秘密任務,甚至包括單位間的掛靠,像甲公司掛靠在乙公司名下,或是借用別人的執照來營業等等。

有人認真計算過,如果把本氣、餘氣、雜氣都算上,「暗合」一共有40組,除了有通合通祿合這兩種狀況,還有人提出「餘刃合」、「餘生合」等等各式各樣的說法。這篇文章我會帶大家把「暗合」的基本觀念搞清楚,最後告訴大家,看八字到底需不需要參考「暗合」?

 

通合

什麼是「通合」呢?通合就是兩個地支所有藏干都有,而且能互相合。譬如說「寅丑暗合」,就是指「寅」中的甲、丙、戊與「丑」中的己、辛、癸暗中相合。「亥午暗合」,指「亥」中的壬、甲與「午」中的丁、己暗中相合。這些都叫做「通合」,即所有地支都能夠相合的關係。

這些通合的關係,因地支本身是兩兩相剋,像寅、丑相剋,午、亥相剋,但因為裡面天干相合,所以它們才能在地支相剋之時,起到勸解作用,讓兩個地支之間暗中「交朋友」。這就好像是兩個人有矛盾,但因為某些原因「求同存異」,表面上還是可以一起合作、互相圖利,但並不是真心無條件的合作。

 

通祿合

什麼是「通祿合」呢?通祿合是指相合的兩個天干,它們祿中的藏干,能暗中相合。譬如說乙木的祿在卯,庚金的祿在申,於是天干乙庚合,所以地支申卯暗合。日主乙木,卯申暗合成功,這個卯剛好是劫財,那麼代表老公偷情比你小的女性,甚至可能是閨蜜。

除此之外,壬水的祿在亥,丁火的祿在午,天干丁壬合,所以地支亥午暗合。又譬如說癸水的祿在子,戊土的祿在巳,天干戊癸合,所以地支子巳暗合。再來甲木的祿在寅,己土的祿在午,天干甲己合,所以地支寅午暗合。又如丙火的祿在巳,辛金的祿在酉,天干丙辛合,所以地支巳酉暗合。

這裡面,還有既是「通合」、也是「通祿合」的案例。像是「寅午」和「巳酉」這兩組,它既是半合局,也是暗合。網路上的資料還說,像寅午的半合,寅向午去凝聚,主要是木去生火,這部分沒有錯。而寅午暗合,代表寅中甲木在生丁火同時,還要合午中己土,代表生的不專注、有意圖,其付出是會希望獲得回報的。那我們要如何去用這個「暗合」呢?

 

暗合該如何用?

 

圖一: 網路上「暗合」案例的八字

 

網路上就有提到一個「暗合」的案例(見「圖一」),作者說得頭頭是道。命主是一位1962年出生的女生,從小到大算命師都說她財、官、印俱全,是個富貴的八字。但那篇文章的作者說,當他看了這女生的八字,直斷這只是普通人的命,結果完全正確。事實上,那女生充其量只是家中小康而已,因為八字中有寅跟未相合,所以雖生在農村,因長相漂亮嫁到城裡,但老公其貌不揚,女生婚後在1980年代後期20多歲走火運時候,暪著老公出軌,在外面養小王,而老公足足戴了八年綠帽才揭發姦情。作者據此說,可見「暗合」非常重要。

但真的是這樣嗎?如果不考慮寅、未的「暗合」,這個八字難道真的一點都看不出偷情的蛛絲馬跡嗎?現在,我們就用正五行的角度來解析這個八字。

 

正五行論命

這個八字甲木生在酉月,所以日主弱,財官有力,從小到大走戊申運、丁未運,其實都在耗洩她的運。因此,她從小就缺乏安全感,日主弱,正財、正官過旺,她應該要以印比為用,因此根本不是所謂「財官印俱全」的八字。並不是有財、有官、有印就是「財官印俱全」,還要看格局好壞。而事實上,這根本是一個財官過旺為忌神的八字,命格本身並不高,所以她小時候的戊申運會讓她安全感不足,加上在農村沒有受到良好教育,很早就結婚,準備不足,又在不對的大運結婚,對象條件一定不會好,婚姻的滿意度自然就不會高。

再者,她走到丁運時,會去破壞壬水,而日主更弱,這時候判斷她出軌未必有其事,只是有出軌的可能。但,這種八字發自內心想要的東西很多,不是一個普通的男人或一般職業可以滿足她。因此,當遇到丁未運的「丁」去破壞壬水,未又是她的財,其內心渴求甚大。如果她有事業,可能還會寄情於工作,成為女強人;如果她有孩子,也可以把精神投放在孩子上。但如果上述這些都沒有,她就只好把感情放在其他的寄托上,會出軌真的一點都不奇怪。因此,這個八字根本不用去看「暗合」,用正五行去看八字的喜忌、搞清楚格局,自然就可以看出她婚姻的問題所在。

 

暗合,合理嗎?

網路上各種資料,把暗合說得很神乎其技,但是,暗合真的合理嗎?

我們以子巳暗合(見圖二)為例:

 

圖二:子巳暗合

 

子巳暗合的說法是,用子中的癸水,與巳中的戊土相合,所以稱為子巳暗合。

但是,這裡有些明顯的邏輯問題:

1.   即使是明現的相合,都還要條件俱足,水和土才有可能加在一起,產生化學變化,變成火。否則,戊癸只是相剋的關係,因此,在未考慮全局火力是否充足的情況下,戊癸根本就不可能有「合」的關係,更遑論暗合。

2.   只佔了中10%的力量,而癸占了子的100%的力量,兩者的力量相去甚多,就好像化學反應中,其中一項化學元素少了90%,能起作用嗎?

 

邀合

更離譜的說法還有一個叫「邀合」,那什麼是「邀合」呢?

網路上的說法,是說日干在地支的祿,或者日支去合一個地支中沒有出現的字,而這個字與日支或者日干的祿,是相合的關係,稱為「邀合」。譬如日主是甲木,在地支有寅祿,他們就說,在地支沒有亥水的情況下,寅木可以邀來亥水,因為寅亥合。也就是八字中本無亥水,就因為看到一個寅木,就認為八字中會出現一個亥水。又譬如日柱是甲辰,而地支無寅、也無酉,他們也會說,因為甲木坐下的辰土,可以邀請本來不在八字的酉來,變成辰酉相合。

事實上,「邀合」的說法非常離譜。試問原局中沒有亥,亥從何來?原局中沒有酉,酉從何來?就好像「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」,影子根本是虛的、不存在的,從頭到尾都只是幻想而已。

 

暗合祿馬

還有一種說法叫「暗合祿馬」這是出自《淵海子平》裡面的「外格」。古時候以官為祿、以財為馬,所以「暗合祿」與「暗合馬」所「暗合」的,是合官星和財星。據此說法,當八字中沒有官星和財星時候,通過「暗合」的方式也能得到。《淵海子平》是這樣解釋的,像戊日庚申時,以庚申暗合乙卯為官,這叫做「暗合祿馬」。也就是戊日庚申時,它全局之中並沒有乙卯,但他們就想像說乙卯出現了,會有做官的傾向。又譬如癸日庚申時,以申暗合巳中丙戊為財官。所以當癸日庚申時,即使八字中完全沒有財官,也可以當作是一個有財官的八字。

然而,上面這些說法,像是乙卯和巳,原本就沒有在局中,純屬子虛烏有,又為何可以靠想像得到呢?這根本就不是合理的說法。

 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人生少走彎路!

 

淵海子平》的案例

其實,古人知識傳播慢,很多知識因為不想外傳,只傳給自己的兒子,連門生都不教,不像現在,吳老師會把知識很無私地分享在Youtube,所以古人的書會用一些說法,來避免「真訣」被別人知道。外格就是這樣產生的。我在學八字的時候,一開始也是被這一大堆東西所困擾,直到遇到黃老師,他開門見山就跟我說,只要把八個正格,加上特殊格局學好,我才恍然大悟,一直到今天,印證幾萬個案例,用正五行來看八字,撇除外格,都完全沒問題。

這種格局在《淵海子平》裡有九個命例,都是戊日庚申時癸日庚申時,以「暗合祿馬」來解釋他們富貴的原因,然而,這些案例,若以正五行去解釋,就完全能說明他們富貴的原因,根本不需要用到外格,也不需要用到「暗合祿馬」。

先看這兩個案例,史春坊(圖三)與甘太尉(圖四)的八字,都是傷官配印的八字,原本格局就很漂亮,這種八字,遇事能斷,聰明能幹,自然能當官,放在現代,也會是企業家的八字。

  

 圖三:史春坊命

 

圖四:甘太尉命

 

接著是黃侍郎的八字(圖五),這個八字日主有力,食神生財,個性穩定,而且聰明,進退有度,八字本身結構就很好,自然也是有為人士。

 

圖五:黃侍郎命

 

而鄭知府(圖六)、李武翼(圖七)的八字,都是假從兒格,只要走金水運,就能發達,而鄭知府小時候的大運就是水運,所以從小應該就很優秀。而這種八字怕火,所以淵海子平說「李武翼命雖是多祿,卻年干出丙字,行乙巳運,不合再見丙字,則失職矣。」,則說明了李武翼走火運,食神受傷,則官運不順。

 

圖六:鄭知府命

 

圖七:李武翼命

 

接下來的命例,則是程同知(圖八)、趙丞相(圖九)的八字,這兩個八字都是印旺用官殺,走火土運一定當官;而趙丞相生於未月,正是殺旺的季節,第三個大運丙戌運,更是位高權重,少年得志,所以能當丞相。有人說這是食多為傷,構成傷官配印,其實不然,這個八字生於秋天,傷官無力,不能看到傷官透出,就說是傷官配印。

 

圖八:程同知命

 

圖九:趙丞相命

 

楊撫安的八字(圖十),殺旺用印,本來就是聰明又用功的八字,能考上科舉,是性格使然,而非「暗合祿馬」。

 

圖十:楊撫安命

這幾個命造,都是很合理的正格,不知為何要列入外格之中。所以,「暗合祿馬」並不足以解釋這些八字發達的原因。下面這個滴天髓闡微的乞丐案例,更足以說明「暗合祿馬」不可信。

 

《滴天髓闡微》的案例

最後,我們可以用《滴天髓闡微》裡一個乞丐的命例(見「圖十一」),反證「暗合祿馬」。

 

圖十一:《滴天髓闡微》中乞丐的八字

 

這乞丐日主癸水,滿局的印,生在金月,所以印確實極旺。八字中幸好有救神,巳和丙兩個財,有財剋印,原本應該是一個好的八字。但他運勢走得不好,一路走水運,原局中巳和丙,巳本身會被申合住,丙會被辛合住,原局之中財雖然在裡面,但沒有力量,又被合住,所以先天就是一個不願意為錢財努力的人,今朝有酒今朝醉,依賴心也很強。命主如果再遇水運,財全部被沖掉,變成乞丐也是非常順理成章的,這也是他自己的選擇。

其實,除非身體殘缺,否則很多乞丐並不見得有多可憐。若真要自力更生,方法多的是,他們可以去便利超商和加油站打工,也足以養活自己,只是他們覺得這種工作太辛苦,不願意為了五斗米折腰,如此而已。一個八字會做乞丐,某程度上跟他自己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。

我們再來看這個八字。他一樣是癸水生於庚申時,應該叫「暗合祿馬」,也是財官有力,甚至也可以暗中去邀請乙卯來幫忙,但他為什麼卻沒有當官呢?這就是「暗合祿馬」的謬誤之處。

所以,八字就是八個字一起看。古時候有一個叫張楠的學者,提到要看一個八字,八個字合起來看都稍嫌不足了,何況你只看三個字?更加不可能拿去斷定一個八字。古代為什麼會有「外格」的說法呢?其實是因為古人為了避免知識精髓外傳,會摻雜一些良莠不齊的說法,避免「真訣」被其他人學到。我剛開始學八字時候,看這些也是看得眼花繚亂,直到遇到黃英發老師,他開門見山就跟我說,你只要把八個正格加上特殊格局學會,就可以把八字學好,我才恍然大悟。直到今天,我印證了幾萬個案例,都只用正五行去看八字,完全不看這些所謂的「外格」,一點問題都沒有,所有現象都可以完美解釋,讓我更加確信這一點。希望我的經驗,能夠幫助大家少走一些彎路。

 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一窺人生好運期!

影片版看這裡:https://youtu.be/cseDdZ07-RI

今天我們來講袁樹珊《命理探源》裡的丁火案例。什麼是「丁火」呢?可以先看看《滴天髓》裡面對「丁火」的解釋。它說:「丁火柔中,內性昭融」。這裡「昭」是光明,「融」是融合,整句的意思就是,丁火是柔火,跟乙木一樣屬陰。如果一個人的八字日主是陰,個性會比較內斂寡言,相較陽火具有柔性特質,跟「丙火猛烈,欺霜侮雪」相比,完全是兩回事。

 

 

但在理解時候,大家務必要注意一點,這裡所謂的「陰陽」、「猛烈」、「昭融」一類的詞彙,都只是陰陽相對的說法。像陰火跟陽火相比,相對沒那麼猛烈,但並不代表丁火就一定弱。如果丁火遇到滿局都是火,丁火仍然是非常猛烈的。打個比方說,雖然太陽之火肯定比蠟燭、燈泡猛烈,但北方冬天即使太陽很大,戶外溫度還是可以低至零下幾十度。而我們晚上露營時候,帳蓬內即使只有蠟燭、燈泡之光,但在那小小空間內的蠟燭、燈泡之光,卻是強烈刺目。甚至森林大火,也是屬於丁火,那種熾熱的程度,遠超過太陽。因此,陰火、陽火,都只是相對的說法,並不代表絕對的強弱。

《滴天髓》接下來又說:「抱乙而孝,合壬而忠」。意思是,乙是它的偏印,因為是生他之物。因為丁火可以剋辛金,讓辛金沒有力量剋乙木,比喻丁火可以保護乙木,讓乙木不要被辛金所剋。當然,強弱很重要,如果火不夠旺,而金很旺,金還是會剋木。

至於「合壬而忠」,因為壬是丁火的正官,對於它的正官,所以叫做忠。如何去忠這個官呢?古書上說,因為丁壬相合,使戊土不能剋壬水,也就是因為把官保護住,於是外面的戊土就不能剋壬水了,此謂「合壬而忠」。

又說「旺而不烈,窮而不衰」,這是相對於丙火的「虎馬犬鄉,甲來成滅」而言。因為丙火是陽的火,而古人對陽的描述,會比較偏向陽剛、焚滅的含義。丁火因為是陰火,故謂「旺而不烈,窮而不衰」,即使很旺的時候也不會造成災禍,很弱也不會熄滅。但回到上面所講,實際上我們還是要看強弱,大家都聽過「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」,其實丁火並不見得就不會焚滅。另一句說的「窮而不衰」,也不一定,還是會有火被水一澆就熄滅了。因此,這只是相對於丙火的相對概念,是在強調丁火比較陰柔,如此而已。大家要懂得靈活去理解運用,不要被字句給綁死了。

《滴天髓》最後說「如有嫡母,可秋可冬」。所謂「嫡母」,有人說是乙木、也有人說是甲木。從字義上說,妾所生小孩稱爸爸的大老婆為嫡母。因此,嫡母不是正印,故丁火的嫡母應該是乙木而不是甲木。但無論如何,只要有木做依靠,就不至於熄滅。而「可秋可冬」,指當遇到金或水,丁火就不會完全被剋盡。

 

袁樹珊丁火案例:周樹棠

 

圖一:周樹棠的八字

接下來,我們實際來看袁樹珊書中記載的案例:「為周樹棠先生推」。圖一是周樹棠的八字,我推測他很可能是清朝道光年間在四川省的一名知縣,是地方上小小的父母官。袁樹珊說:「台造,丁火日元,乃陰火也,古人以燈火喻之,言其得膏油則光明,失膏油則熄滅,較之太陽之丙火,麗乎中天,普照六合者,不可同日而語。何則陽火獨立,只宜水濟,陰火附屬,最忌水傷?」這段先講到陰陽差別,陽火如同太陽,陰火如同燭光。最後一句講的是兩者強弱,當日主是火,火夠強,會需要水,也就是官殺來剋制他,讓他不要那麼強。但如果火很弱,這時候就會非常怕水,怕官殺來剋,因為會變得太弱。

因此,「其所以得膏油則光明者,火得木生也;失膏油則熄滅者,火無木生也。」這句話跟《滴天髓》最後一句「如有嫡母,可秋可冬」兩相呼應。火賴木生,重點就在於必須要有木來生火,火才不至於熄滅。但如果木太多,火也會熄滅。

 

 

接下去,有人問袁樹珊,說你這個只是空談五行生剋,如果拿現實物理來證,未必就是如此。袁樹珊說,你看蠟燭,在燃燒時候需要燈芯、燈油,是棉麻材質,這些都是木的元素,所以木能生火的說法是沒有錯的。其實五行本身,不也正是古人觀察大自然現象嗎?

袁樹珊說:「今觀八字,年支值卯,木寓其中,此即燈火獲膏油之確證。光輝發越,達旦通宵,一望可知。」意思是說,這八字日主丁火,有一個卯,卯就是火的根源,就好像是蠟燭在燒,有一個燈芯,木就是它的燈芯,只要不被拿掉,火就會持續燒下去。他又說:「惜生於暮冬,木已失令,而天干又庚辛錯出,木為金制,是膏油雖備,猶虞不足,光輝雖有,猶嫌不大,以致樁萱雖壽永,昆仲有中傷。」這是說,火生在丑月冬天時候,金又很旺,雖有燈芯、燈油,但量不足,雖不至於熄滅,但火還是不夠大。因此,父母親雖然活得很久,但兄弟卻有一些問題。這邊又可以看到論述父母兄弟的明證,雖然印代表父母,但這個八字印很弱,父母卻長壽;雖然比劫代表兄弟,這個八字的比劫雖然受剋,但有印通關,不會受傷,實際上兄弟卻有傷,這都是我經常說的,用八字來看父母兄弟子女,準確率很低的明證。

 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邁向財富自由的道路!

 

格局喜忌分析

現在我們回到八字本身來分析。這個八字丁火生於丑月,冬天,而且地支又有子,所以這個八字是官有力的,然後丑中辛金透出天干,稱為偏財格,金的力量也很強,所以這是一個日主弱而財官旺的八字。但幸好地支有卯、有巳,作為火的來源,卯如同燈的燈芯,巳火就是燈油,這時燈油卻不太夠,該怎麼辦呢?

這個八字的重點,是巳火和卯木絕對不能被破壞,可稱為其用神。所以當木、火不夠旺,而日主太弱,命主就會辛苦多勞。這是一個犧牲自己,都在為別人付出的討好型人格。相信命主從小都非常用功讀書,以符合父母的期望。任官後也堅守崗位,盡心盡力為皇帝辦事。可惜命格不夠高,因為日主太弱,即使做事認真,但內心的承擔力、決斷力是不足的,遇到大事就會像袁紹那樣「多謀無斷」。這種人小事可以處理得不錯,遇大事卻會鑽牛角尖、猶豫不定、畏首畏尾。因此,他比較適合做基層或中層的主管,再上去就比較困難了。除非他能夠遇到木火運,像是遇到有長官願意提拔他、替他做決策和承擔一些風險,否則單靠自己是很難更上一層樓。

 

 

再來是他的大運。周樹棠第一個大運是庚子運,財官有力,所以他小時候家境一定不好,讀書是寒窗苦讀成材。「子」雖然會去剋傷巳,但幸好卯木不會受傷,故仍有父母親照顧。到第二個大運己亥,亥仍然會去傷害巳,卯木還是沒有受傷,因此雖刻苦向學,但考運不佳。除非在木火的流年去考試,才比較有機會。到第三個大運戊戌,其實還是不好。到第四、第五的丁酉、丙申,火終於出現了,應該就會開始好轉。周樹棠八字的運程,一路都很辛苦,直到丙丁運火出現,再遇到好的流年,才有機會去當官。

到這邊順便提到實務經驗,有人就問我:「老師,我的八字是火,日主弱,應該走火運會好,但我在丁酉運、丙申運這種火的大運,為什麼會不好呢?」請注意,丁酉運、丙申運,地支還有金,所以丙丁的力量本身已經不是很夠,如果再遇到水的流年,把火剋掉,在丙丁受傷的情況下,那一年是可能會發生不好的事情。

從周樹棠的例子可以看到,現代人真的比古人幸福得多。古人職業選擇少,如果想當官,不但要十年寒窗,還要加上八字結構中出現非常好的大運,才能藉著大運流年爬上去。現代工商發達,一般人要在公司裡面擔任管理職,相對容易得多,這種八字也就非常足夠了。袁樹珊說,這八字「為人雖聰明,功名難適意」,指他運勢走得不好,考試不易考得好,功名很難獲得,「唯有奮發雄飛,力圖實利,以期商場樹幟,鄉里光榮」,意思是既然格局不高,運勢又不好,不如乾脆不要考功名,去做做生意也是不錯,由政轉商,也許是更為合適的道路。

接下去袁樹珊說:「若論四柱多金,應卜輕財重義,長此以往,恐多乞丐。」意思是,這八字金這麼多,財這麼多,命主應該是個輕財好義的人,但長期下去會不會變成乞丐呢?袁樹珊認為,財是水,人是舟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沒有水,舟就不能走。所以人如果沒有錢、沒有財,再有才華也是徒然,故財雖然是忌神,但還是非常重要。

又說:「以金錢喻阿兄,以人喻弟,言無兄則弟無所憑藉也。明乎此,則知義之固所當重,而財字尤不可輕視也。」意思是說,我們常講「偏財」是輕財好義,會花錢請朋友吃飯,交遊廣闊。但事實上,偏財雖然輕財重義,但畢竟還是財。我驗證過無數個案例,偏財的人固然會願意花錢結交朋友,但這是有前提的,即他們的所作所為,還是向著「財」這個字而來,是有所求的。即他們把花錢結交朋友視為投資,期望他日能夠得到回報。故所謂「義」,其實還是建基於價值之上。我有個北京的客戶,他就用老公的資產,買了北京的大宅院,每天就是請人來宅院喝茶吃飯,藉此提升自己的人脈,但因為財旺身弱,這種用錢財炫耀自己、滿足自己的做法,很快就把家財敗光,大家看她沒錢了,也不再來往。

 

 

袁樹珊接著說:「苟真能重視財字者,必須實事求是,任勞不懈。或親賢遠佞,擇友而交;或慮後思前,以保信用;或盈餘置產,以防竭蹶。」意思是,財就是重視實物、重視實際、看重錢,如果你真是一個重錢的人,就應該實事求是,腳踏實地,努力不懈地工作賺錢。

總體來說,袁樹珊透過周樹棠的案例,其實最後跟大家傳達了他對「財」的看法。也就是說,財不能過旺、也不能過弱。財過弱,人就會成為無水之舟,寸步難行。但財過旺為忌神的話,可能也會貪圖近利、亂花金錢,甚至做生意和投資時候,貿然開太大槓桿而破產。袁樹珊這個丁火案例實在十分精彩,既釐清了木和火的關係,更闡述清楚「財」的觀念,相信對大家的人生也會有幫忙。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一窺人生好運期!

九運快到了,很多人會關心,換了運,會有什麼變化呢?所謂十年風水輪流轉,網路上很多人把九運講得繪聲繪影,到底有沒有實證呢?要實證,就要從老房子的風水變化中找尋證據。淡水小白宮(前大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),從1866年到現在,經歷了一百五十幾年,我們就以此做為實例,帶大家認識玄空風水如何「換運」。

首先,我們先在小白宮的大門口下羅盤測量,得到的結果是丑山未向,座東北(偏北),向西南(偏南),在玄空風水裏面,一運是1864年到1884年,所以我們得到一運丑山未向的玄空盤是這樣。

 

 

一運的時候,123是旺星,我們可以看到兩個1都在座山艮宮,這叫做「雙星到山」,所以,在房屋的後方,如果有山有水,就會旺人丁。小白宮的後方,地勢比較高,可以作為靠山,後面又有廣闊的草地,這就是風水裡面所稱的水。後方有山有水,對於居住在這邊的海關首長,是很有利的。

但是,前方坤卦,是47《飛星賦》:「辰酉兮,閨幃不睦。」,意思就是,47同宮又失令,家裡就會有女人不和,因為4是巽,是長女,7是兌,是少女。當時英國海關的關長,要千里迢迢把家眷帶來,或許不容易,所以可能也不會受到「閨幃不睦」的影響,但是這個住宅肯定是不旺財的,因為一運的時候,123是旺星,47都是衰弱的星,向首聚集這兩個衰星,肯定不利財運

不過,畢竟這是宿舍,而不是辦公廳,所以只要住的人平安就好,而且,海關不是生意人,奉公守法比較重要,4是文昌,7是破軍星,代表魄力。海關的長官能夠有魄力的執行公務,就是最重要的。

 

 

根據導覽員的介紹,在圍牆的南邊,也就是離卦的位置,有一根柱子,是小白宮現存最古老的柱子,有可能以前的大門就是開在這邊。我認為這是合理的,因為這裡有旺星2在這裡,承旺開門,是風水上很重要的要求,而且這個角落地勢比較高,可以將氣引入,對於這個屋宅也是有利的。2也是土地之財,當時的淡水關,掌握北台灣的各種茶葉、農作物的進出口,也就是2所代表的土地之財,也剛好與小白宮的風水互相對應。

再來看,這格玄空盤裡面,還有那些地方有1或是2呢?對了,就是兌卦。主臥室的位置,位於房子的西邊,也就是兌卦所在的位置,這裡的山星是2,這有甚麼好處呢?

 

 

有人說,這個房子風水不好,因為一大堆門對門,窗戶又太大,其實這些觀念是錯誤的。如果是好的方位,窗戶大,反而有助於納氣,譬如這個主臥房,我所坐的位置,就是兌卦,這邊可以納2這個旺星的氣,就會對住在這個房間的人有利,床擺在後面這個位置,剛好可以吸納兌卦窗戶進來的旺氣,有利於住在這個房間的人的健康。

 

 

淡水是五虎崗地形,小白宮位於第四崗,就是我手指向的地圖位置。這裡在山崗上,可以遠眺淡水河口,在古代防禦河口、徵收關稅,有很大的價值。前面面對觀音山與淡水河,除了景色優美之外,如果向首有旺星,這巨大的河海,就是風水中最佳的水局。這個水局,什麼時候可以發揮最大作用呢?

我們就再來看看,玄空盤上向首4這顆向星。4,在234運是旺星,所以,在1884年到1944年,這60年,小白宮是旺星到向,加上又是4這顆文昌星,收淡水河口旺盛水氣,可以說是小白宮風水最好的時期。

4這顆旺星,在小白宮就是宴會廳的位置,是房子正中央的大廳,在玄空盤上是坤卦47的方位,當令時,會有人氣聚集、財氣聚集,《飛星賦》說:「破近文貪,秀麗乃溫柔之本。」,破,就是7,破軍星,風水大師沈祖緜說:「人丁皆美秀而文」,意思就是會出俊雅秀麗的文人雅士。

根據記載, 1896年,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曾在此居住,1900年,淡水關長成立「五十會俱樂部」,供關員休閒設施與進修課程使用。可以想像在那個知識貧乏的年代,小白宮中央的宴客廳,聚集著一群人,乘著淡水河口的海風,看著美麗的庭園與觀音山,在四巽綠文昌星的加持下,在此研習進修知識,那是多美好的事情啊!

 

 

再來看看庭院,在風水上稱為外明堂,有聚氣養氣的作用,小白宮擁有這麼美麗的外明堂,花木扶疏,可以讓旺氣在此聚集。加上有些年代久遠的大樹,在風水上,樹木具有蔽形通氣的作用,可以遮擋大風,又能通氣,讓屋內可以收到很好的氣。

走上階梯,這個建築物的外型,有造型優美的歐式長廊,這在風水上稱為中明堂,中明堂在風水中是很重要的,除了遮風避雨之外,還有緩氣的功能,能讓外部的氣,經過中明堂的緩和,再進入室內,避免室內直接接收到外部過強的氣。這也是傳統建築中非常重要的特色。

 

 

再來看到另外一個門的位置,開在現在南面圍牆的中央,據我的推測,這個門應該在二運到四運,也就是1884年到1944年,這60年之間開的。因為玄空風水上,這個位置在二運到四運這60年之間,是最佳的位置,開門在這裡,可以納旺氣。

剛剛說到,這個房子的風水在1884年到1944年,這60年有旺運,非常巧合的是,1945年日本投降,將小白宮交還台灣。剛好就是小白宮旺運走完的時候,是不是非常巧合呢?

雖然,會有很多人說,外國人不懂風水,怎麼會按照風水的方式來操作風水布局呢?但是,你不理風水,風水卻會影響你。福地福人居,如果你有這個福分,你自然就會找到適當的風水寶地,蓋出風水好的住宅。我們看到小白宮在1945年之前的人文薈萃,掌握北台灣經濟樞紐,以及1945年突然的沒落,是不是與風水的興衰有著不可思議的關聯呢?

1944年進入五運,如果沒有做整修,這個房子將進入衰運,但若整修,玄空盤將會是下面這樣,25到向,是最兇的星。這也可以見證小白宮逐漸荒廢的過程。

 

 

 雖然25到向很兇,但五運1944年至1964年之間,這個房子倘若整修過,這20年仍屬旺運,但出運即刻發兇,也就是1964年之後住在這裡的人會出問題。據導覽員介紹,二戰後,時任央行總裁徐柏園一家三代曾居住於此,但維基百科記載,徐柏園的居所在台北市新生北路官邸。實際上,這裡到底是徐柏園的居所還是度假行宮,不得而知,不過1969年官方製造了「剝蕉案」冤獄來鬥爭,徐柏園屬下被牽連,徐柏園被迫離開權力核心。也印證了這個房子到六運時,不利於屋主。

 

 

後來,小白宮逐漸荒廢,建物閒置而被附近淡江中學學生稱為「化物敷屋」(鬼屋),一直到1996年「搶救小白宮」的行動,最終政府評定小白宮為三級古蹟,2004年重新整建為現今的樣貌,並開放遊客參觀。順帶一提,當年在當助教的我,也參與過「搶救小白宮」的行動喔!

2004年,進入玄空風水的八運,重新整修後的八運丑山未向玄空盤如下:

  

 

我們可以看到,旺星8在座山與向首,這稱為「旺山旺向」,是一個非常好的風水盤,即使八運過完,進入九運,八仍是吉星,還是不錯的。所以現在的小白宮成為淡水的觀光勝地,遊客如織,在這裡逛逛美麗的庭園,坐在草地上曬太陽,吹吹海風,回味一下淡水優美的歷史,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呢!身為淡水人的我,也很喜歡帶朋友來這裡參觀喔!

歷史與風水,不知道是不是天作的巧合,還是有一個神祕的力量指引。如果小白宮提早一年整修,就會變成七運丑山未向玄空盤如下:

 

 

雖然七運當旺的兩個7都在向首,叫做雙星到向,但是,七運一過,進入2004年八運,就會出現各種問題。所以我說,剛好在進入八運的2004年整修,真的是一種美麗的巧合。老天珍惜這個古蹟,就會給他好的風水,讓他能延續生命,也希望小白宮這個美麗又有歷史意義的地方,能得到更多人的喜愛與重視喔!

小白宮,從一運走到八運,歷經160年歷史的洗禮,也見證了玄空風水八個運的興衰,除了是歷史教材之外,它還真的是一本玄空風水的活教材,帶我們學習了丑山未向的房子的風水。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打造旺你20年的好屋宅!

影片版點這裡:https://youtu.be/eDlsmisDc98

今天來談「財庫」這個觀念。八字中丑、辰、未、戌這四個土,一般稱為四個「庫」。一般人聽到「庫」都會想到「財庫」,但事實上「庫」不只是財庫,譬如說辰是「水庫」,如果日主是土,水就是你的財,也就是你的財庫。如果日主是火,水就是你的官,它就成為官的庫。如果日主是木,水就是你的印,所以辰就是印的庫。以此類推。

講到這邊,大家可能腦袋已經轉不過來,我先跟各位介紹一下這四個「庫」。辰是水庫、戌是火庫、丑是金庫、未是木庫。譬如說,如果你的日主是土,水是你的財,因為辰是水庫,所以辰就是你的財庫。戌是火的庫,如果日主是水,火就是你的財,戌就是你的財庫。丑是金的庫,如果日主是火,金就是你的財,丑就是你的財庫。如果日主是金,木就是你的財,未就是你的財庫。當然,這個庫也可以是官的庫、印的庫,甚至可以是身庫,也就是日主的庫。

 

網路上關於「財庫」的三種說法大揭秘

但講那麼多,「庫」到底該怎麼運用呢?我們先來看看網路上的說法。第一,財庫是否得用?網路上是這樣說的,如果你有「財庫」的話,我們還要看「財」是否能夠得用來決定。又說,「庫」是藏東西的地方,它就是不顯現、不表示出來,它就是沒有用的東西,所以一定要天干有透出「財」,財的庫才能「得用」。

 

我並不反對這個說法,因為「庫」是五行的氣勢,走到即將最弱的時候。五行有十二長生的觀念,也就是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到了「墓」,已經是氣極弱之處,下一位就是「絕」,氣就已經完全消散了。舉個例子來說,木的十二長生(如「圖一」),「亥」是他的長生,接下去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。「墓」剛好到「未」,所以未就是木的庫,即木的氣最弱最弱之處。

 

圖一:木的十二長生表

 

「庫」就是五行之氣瀕臨滅絕的地方,它有沒有被引出來就很重要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的日主是火,金就是你的財,丑是你的財庫,你八字中如果只有「丑」,沒有其他的「金」伴隨,八字確實就是無「財」。但如果天干透出「金」,或是八字中有其他的金,財就會被引出來。

但我要強調一點,八字中有財庫,並不代表你一定有錢,還是要看整體八字結構。比方說,如果你的八字結構中「財」是你的忌神,這時財越旺,反而困擾越大。下文會有更詳盡的例子說明。

網路上關於「財庫」的第二種說法,假設八字中的財庫被三合或三會,財庫才會被引動。譬如說,你的日主是火,金是你的財,丑就是你的金庫。光只有一個丑,金的力量太弱,這時如果有巳酉丑三合金局,財的力量就會被引動出來、變強。這說法,其實跟前一個說法類似,意思都是,「墓庫」中的財實在是太少,如果沒有三合三會的力量,「墓庫」中的財根本就不值得一提。

但是,即使有力量去引動「墓庫」中的財,就是好嗎?八字的重點是格局、用神,所以,應該回頭到根本來思考,「財」究竟是不是你的喜用?這點才是重中之重。

網路關於「財庫」的第三種說法,是說「庫」有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、源源不絕的含義。換言之,一旦你擁有一個財庫,財富花都花不完,真的是這樣嗎?這說法其實是受到古書上一句話所影響,叫「財宜藏,藏則豐厚」。為什麼「藏則豐厚」呢?因為地支裡所藏的五行,不容易被破壞,譬如你八字日主是火,金是你的財,八字中有個丑,丑裡藏金,金是你的財。這種情況下,遇到火,並不會剋金,而必須遇到未,未中丁火才會剋丑中的辛金,這時辛金才會受傷。所以,地支暗藏的東西不容易被破壞,就會一直成為財的來源,即前面所引用的「財宜藏,藏則豐厚」。但大家讀古書要很小心,古人意思並不是說「庫」裡所藏的東西是源源不絕的,只是不容易被破壞,如此而已。

這裡我再補充一個點,「財」的意義是什麼?其實並不是財富本身,而指的是對金錢的慾望。一個人如果八字財旺、或正在走財運,代表做事情比較以利益、賺錢為導向。相反,有些人八字完全無財,或者財弱,而且又被大運所剋,做事情就不會以利益為主要出發點。比方說,有一個人的八字滿局都是官,而他的財比較弱,他在做事情時候,就會把「對的」「應該做的」放在優先考慮,而不是以利益作為主要考慮。這就是因為他的八字是以「官」為主導。所以,為什麼八字先要有「財」才會有錢?因為「財」是求財的慾望、是賺錢的動力。有動力,自然才有機會變得富有。

 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邁向財富自由的道路!

財庫要被沖開嗎?

接下來我談一個很多人關心的問題,就是財庫是否要被沖開呢?這問題其實來自《滴天髓》的一句話:「生方怕動庫宜開,敗地逢沖仔細推」。這裡「生方」和「敗地」,指的是「長生」和「沐浴」,先不細究。但有談到「庫宜開」,我引用《滴天髓闡微》任鐵樵的注釋來說明。

任鐵樵說:「庫宜開者,然亦有宜不宜,詳有雜氣章中。」他說,這部分很複雜,我們在後面雜氣的那個部分再來討論。但他已經告訴你一點,即被沖也有宜不宜,並不是說沖了就會開,就一定會變好。我們馬上來看《滴天髓》裡所舉的兩個例子。

 

圖二:《滴天髓》第一個案例

 

在討論到「圖二」的八字時,《滴天髓》說:「此造非四庫之美,所喜者辛金吐秀,丑中元神透出,洩其精英。」意思是說,這八字雖然地支丑、辰、未、戌四庫都有,一般人會認為,當四庫皆美,又身強的話,可賺盡天下之財。但事實上這八字雖然四庫俱全,卻又不能如此解釋。回到格局,這八字日主是土,且滿局是土,日主非常旺,要去洩土的力量,就要用辛金傷官去洩。這個八字,丑中含辛金,辛金就是它的傷官,傷官透出天干,丑中金的力量被天干的辛金引出,所以傷官有力,他就可以發揮才能去做事,以金為用神。所以,這八字不能遇到火和木,否則會損傷用神辛金的力量。

接下去《滴天髓》又說:「更妙木火伏而不見,純清不混。至酉運,辛金得地,中鄉榜;後因運行南方,木火並旺,用神之金受傷,由舉而進,而不能選。」意思是說,幸好沒有火和木,所以這個格局清純不雜,用神辛金的力量沒有被破壞。到了酉運時候,丑酉合金,就是他的傷官,於是傷官有力,聰明且讀書認真,就順利考上了鄉試。後面走到火運,考試就不行了。這其實就是一個很標準的例子,即使八字四庫俱全、日主又強,但也沒辦法賺盡天下之財。

 

 

 

圖三:《滴天髓》第二個案例

 

在討論到「圖三」的八字時,《滴天髓》說:「此滿局印綬,土重金埋,壬水用神傷盡。」意思是說,這個八字日主辛金,滿局都是土,印極旺,可想像命主是一個懶散、依賴,空有理想而缺乏動手能力的人。唯一一個不是土金的東西,就是壬水,但壬水被土剋盡,此結構即所謂「梟印逢食」。因為壬水是他的傷官,整個八字局裡唯一一個可以拿來做事情的神,就只有傷官,除此之外,滿局都是印比。故命主就是一個依賴心極強的人,唯一可以推動他做點事情的是傷官,又被印所制,簡單說這人就是懶到無以復加。面對這種八字結構,該怎麼辦?我們都知道,印過旺,就要用財去剋印,所以這八字只能取木作為用神。

接下去《滴天髓》說:「未辰雖藏乙木無沖,或可借用,以待運來引出」。重點來了,「庫」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未跟辰,裡面藏有乙木,未是木的庫,辰雖然不是庫,但也藏有乙木。所以,不用太執著於墓、庫,只要地支有藏,就可以「待時而用」。這個未中之木和辰中之木非常弱,跟很旺的土相比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,完全沒有辦法施展。所以天干和地支有其他的木來幫助,就可以把它的力量拿出來用,或者大運走到木,也可以把裡面所藏的一點木引出來用。就好像是,你心裡面還是有一點點想要為自己人生的財務問題所負責的念頭,就是裡面所藏兩個小小的木、小小的財的作用。所以注意看,《滴天髓》說「以待運來引出」,指需要「運」來把它引出來,但到底是不是要把它沖開?就繼續看它下面的論述。

《滴天髓》說:「乃被丑戌沖破,藏金暗相砍伐,以至剋妻無子」。意思是,這個八字未被丑所沖、辰被戌所沖,這時候一沖,是不是所謂的「沖開」呢?《滴天髓闡微》告訴你:不是!這是一大謬論。他說,一旦沖下去,丑中的金會把未中的木給剋掉,戌中的金也會把辰中的金給剋掉,所以他說,「藏金暗相砍伐,以至剋妻無子」,這樣下去會連老婆孩子都丟掉。又說:「由此論之,四庫必要沖者,執一之論也」。意思是那些說「庫」要被沖的人,是在堅持僵化而錯誤的說法。八字不是單看一處現象,而是要看全局的變化。

 

四庫俱全能得天下之財?

總結說:「全在天干調劑得宜,更須用神有力,歲運輔助,庶無偏枯之病也。」他的意思很清楚,「庫」到底要不要被沖開?這問題根本不重要,重要的是用神有力,大運流年走得好,這才是八字的真精神。我們最後以朱元璋和另一個「四庫俱全」的八字為例,作一個結論。

 


圖四:朱元璋的八字

 

圖五:另一個「四庫俱全」的八字

 

「圖四」,朱元璋的八字四柱丑、辰、未、戌四庫俱全,人家就說四庫俱全,能得天下之財。看起來他日主極弱,就是一個假從財格,而且食神有力,所以他能夠得天下。至於另一個八字(如「圖五」),一樣是地支丑、辰、未、戌四庫俱全,但這八字就不是從格,而只是一個日主很弱的正常格局,財旺身弱,八字中讓日主依靠的印,天干癸水被旁邊丁火所沖,地支丑中有水、未中有乙木、辰中有乙木,看起來可以讓日主不至於被完全滅絕,但很可惜,這裡丑未一沖下去,未中乙木和丑中的水,全部被消滅。辰、戌相沖,辰中乙木也被消滅,這就絕對不是所謂的「財庫沖開」,也不是「四庫俱全」,而是父母妻兒皆亡,窮苦潦倒以終。

因此,能不能得到天下之財,四庫俱全並不是重點,八字還是要回到格局去看。坊間流傳很多「財庫」的說法,要學會辨別,重點還是回到強弱喜忌,以及大運流年的影響。《滴天髓》說:「不可執一而論」,已經告訴大家我看八字的精髓,也就是不要拘泥於個別的現象,應扎實的學好格局和用神,才不會誤入歧途。

 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掌握一生必學的理財入門課!

影片版看這裡:https://youtu.be/-JqGd7fLdps

 

今天我想帶大家看《卜筮正宗》裡面的「諸爻持世訣」,講一個大家都很關心、跟賺錢有關的「財爻」,它第一句話就說「財爻持世益財榮」,指卦裡如果世爻持財或財爻很旺,就代表有財運。不過,這絕對不是說馬上就很有錢,因為「財」所代表的,僅僅是指「買賣」這件事本身。

古時候比較缺乏技術行業,但交通不便,很多人會靠「搬有運無」來賺錢。也就是說,他們把一地盛產之物搬到另一處去賣,像是從南方把米運到北方去賣,或把北方的麥拿到南方去賣,就是「搬有運無」,也就是「財」,指的是「買賣」這個行為本身。

因此,如果卦裡面「財」很旺,真正所指的是買賣金額很大,但並不一定就會賺錢。我們現在看公司的財報,除了看營收,還要看毛利,就是這個道理。

 

兄弟爻:影響利潤的競爭者

接下去說「兄若交重不可逢」,就是指兄弟爻會來剋財爻。如果兄弟爻旺,剋財爻,錢可能就會被搶走。什麼意思呢?兄弟爻代表你同質的競爭者,我賣你也賣,我賣的東西成本九塊,賣給客人十塊,賺一塊錢的毛利。但如果競爭對手只賣九塊五,把市場價格壓低,你的毛利就少了一半。因此財爻旺不一定就能賺大錢,僅僅指的是「買賣」行為本身而已。能不能賺錢,要看整體卦義。

除了「買賣」行為,「財」還代表你投入的資本額和交易量,但同樣道理,你投入的資本多、市場交易量大,也不一定賺錢,說不定賣越多、賠越多。能不能賺錢,跟「競爭優勢」有關,而哪一個爻反映你的競爭優勢呢?就是「子孫爻」。

 

子孫爻:競爭優勢

因此說「更遇子孫明暗動」,指子孫爻很重要,因為是你求財的技術,像是專業、行銷、口才、服務,都跟子孫爻有關。我們在看卦時候,如果財爻很旺,卻沒有子孫爻輔助,從現代觀點來看,就是即使你能賺錢,也只能賺到短期的錢,不能長久。除非這商品是獨家的,全世界只有你家有,但這真的很難。

我爸以前也是做生意的,他先在一些工資低廉的地方做生產,然後把商品賣到南美去。因為距離遙遠,當地人無從比價,獲利可以高達兩至三倍之多,這就是「財」,賺的是資訊不對稱的錢。

 

 

現在時過境遷,十幾二十年後,隨著網路發達,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可透過網路查詢到不同地方的價格,甚至還可以找十幾二十家廠商報價,旅行也非常方便,因此「資訊不對稱」的價格競爭優勢就逐漸消失,變成「價格競爭」,毛利就越來越薄。

因此,今天做生意要能賺錢,除了財爻要旺,子孫爻也非常重要,它代表你的「競爭優勢」,像是服務、品質、品管、行銷包裝等等。現在我們在測卦時候,很多卦測出來都是財爻很旺,顯示他生意做很大,甚至借來很多錢,撐起很大的業務規模,但結算起來搞不好還是沒多少利潤,甚至可能因為天災、匯率變動等不可測的因素造成虧損,即第二句話所說的「兄若交重不可逢」。

 

財爻旺而世爻弱:注意囤貨問題

兄弟爻,指的是現實買賣中總有可能遇到的意外狀況,像是競爭對手出來損害你的財。另外,損害你財的東西還包括給員工發出去的薪水、付給廠商的成本,甚至還可能有囤貨。如果我們看到一個卦裡面,財爻旺而世爻很弱,就要注意是不是有囤貨問題,也就是貨囤了一堆卻賣不出去。

如果你看到一個卦裡面,兄弟爻旺而財爻很弱,這時候就需要子孫爻來通關,所以「兄若交重不可逢」也不是絕對。如果兄弟爻很旺,也有夠強的子孫爻來通關,那兄弟爻會生子孫爻,子孫爻會生財爻,就代表你有獨門技術。比方說,雖然你跟我賣一樣的東西,但只有我掌握維修技術,你還是賣不贏我。

 

財爻可以看婚姻、測失物嗎?

因此,古時候財爻很常被拿來測買賣,甚至被拿來看男生的婚姻,因為古代「男尊女卑」,女性出嫁從夫,所有為我所剋之物為財,故可用財爻來測婚姻。不過,今天男女尊卑順序早已改變,搞不好你家就是女人當家、男人跪算盤,故看婚姻就未必要看財爻。諸如此類,在我的六爻神卦案例班中有更多的說明,不管你是看婚姻還是看財運,還是要從整體卦意來論斷。

 

 

接下來談「測失物」,東西不見了,想把它找回來,也是可以看財爻。不過,還是要看你遺失的東西是什麼,像如果是小狗走丟,應該要看子孫爻。如果是遺失證件,應該要看父母爻,也不太能一概而論。

 

財爻剋父母爻,不利房地產?

 

 

下一句話又說:「利身剋父喪文風」。為什麼財爻會剋父呢?因為財爻本身就剋父母爻。所以,如果求測父母的健康,財爻旺可能就不是一件好事。也有人說,剋父母爻代表不利房地產,因為房屋是以父母爻為用神。不過,它有一個前提,即房屋為遮風避雨之物,為保護我的東西,才稱之為父母爻。如果財爻旺到去剋父母爻,中間又沒有官爻作通關,財爻真的害到父母爻的話,你的房屋可能就真的會有危險,像有被風吹倒、或因地震倒塌等的風險。

但是,這並不代表你買賣不動產不會獲利,因為不動產買賣本身就是財爻,如果你只是把房地產當作買賣的商品,而不是遮風避雨之物,它就是財爻。如果你買進不動產後,又拿去裝修,待提高價值再重新拿到市場上賣,就需要子孫爻的作用。總之,看六爻神卦不能拘泥於事物,要看事物背後的脈絡,還要從整體的卦義來分析。

接下來「求官問訟宜財託」,意思是說,因為財會生官,如果我去控告別人,而官很旺,有可能我就會告贏。但我還是要強調一點,關鍵要看世爻的力量夠不夠。如果世爻力量不足,而財官的力量很強,你可能還是會在官司中吃虧。

 

時代在變,論卦也不能墨守成規

因為財爻會剋父母爻,這裡稍為解釋上一句談到的「喪文風」三字。因為父母爻代表你的文章、學問,所以當財爻去剋父母爻時候,代表你內心比較急於賺錢,沒辦法靜心研究知識。想想看,在今天社會,讀到博士甚至當上教授的人,到底有幾人是真正學問好的呢?甚至我們看到蘋果手機,像是高科技產品,其實真的未必。

我以前在Motorola工作是做品管的,當時有另一競爭品牌叫Nokia,他們的手機銷量比Motorola好很多,因為Nokia總是可以比Motorola更早出貨,佔盡市場優勢。Motorola為何會輸?以產品品質來講,Motorola是真的非常好,即使把手機丟到洗衣機裡面,洗完還是可以打電話。Nokia就沒辦法這樣,他們就是「財」,只著重賺眼前的錢,而「父母爻」則是代表追求品質。所以,為何財旺會「喪文風」?因為我有在賺錢,就不願意深入研究了。但真的沒學問嗎?也未必。因為有些人就是不喜歡抽象的理論,喜歡實用之學,他們如果去讀金融、學商業,搞不好還是非常厲害的。

因此,社會時時在變,我們也不能拘泥於古時候的方法來論卦,否則當你看到一個卦,說財爻很旺剋父母,問的人卻剛好要去考一個金融考試,你卻論斷他不會過,很可能會因此判斷錯誤。

最後一句話說「動變兄官萬事兇」,指財爻如果發動,化成兄弟爻,叫做回頭剋,是不好的、賺不到錢。但我還是要強調,爻位的強弱非常重要,如果財爻很強,變出來的兄弟爻很弱,這個兄弟爻對財爻的影響就不大了。

 

 

財爻在測疾病方面,會有不想住院的意向,為什麼?因為財爻剋父母爻,而父母爻則是保護你的東西。人生病住院,醫院就是保護你的東西,但你不想接受保護、不想被拘束,想離開,就是財爻的作用。如果病人需要長期靜養,財爻浮現可能就是不好的。相反,如果病人大病初癒,之前都不思飲食,現在財爻旺,反而是好的,因為財爻代表飲食,是對疾病有利的徵兆。

總之,看六爻神卦一定不能拘泥,要從整體卦義完整的看,深入瞭解背後的意思,絕不能單看一個爻位就直接論斷,否則可能會鬧出笑話,誤人子弟,就不是很好了。我們看卦,一定要學會從整體去看、從強弱去看,並且仔細去分析它的脈絡、含義,並不是每個爻都一定要看,也不是看到財爻就代表他會賺錢,這些細節如果大家願意好好學習,都是一定能夠掌握的。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六爻神掛,帶你預測事情的吉凶!

影片版看這裡:https://youtu.be/qzcfp1KZfYA

時序五行輪轉,再好的八字,也是會有順境、逆境。今天我們討論的這個八字,其實格局已經相當不錯,雖然是個「從格」,但為何在事業上遭遇瓶頸,無法突破,原因是什麼?應該如何做才能改善?如果命不可違,在不好的流年,又該做什麼事來充實自己呢?下文我會娓娓道來。現在先來看看這位命主的八字(圖一):

 

 

圖一:命主的八字

 

她的日主是丙火,月柱是傷官,年柱、日柱和時柱都有財。有人問,時柱有「卯」,是不是沒辦法成為從格?

 什麼是「從格」?它有一個條件,就是八字中全局順從同一個五行的氣勢。以此八字來講,若成為從格,卯會是「病神」,但我們可以拿「申」去剋。為什麼「申」可以剋「卯」呢?因為丑月本身雖然是木進氣,卯的力量固然強,所幸金也不弱,故申可剋卯(木),而成為特殊格局。因此,這八字就是「從格」,但稱為「從兒格」恐怕有點勉強,因為傷官的氣勢比財還弱。與其說是「從兒格」,不如說是「從財格」。

 

假從勢格

在學理上,它正確的名字叫做「假從勢格」,因為它格局有破(卯)。如果能夠把「卯」剋掉,它就可以成為「從勢格」。以假從勢格來說,八字中最重要的元素是土和金,命主走土運、金運時會比較順利,走水運問題也不大,因為財有力,傷官跟官殺,戊子、丁亥這兩個水不會相剋,官殺不會破壞格局。但這有一個問題,就是此八字有個「病神」(卯),原本有金去剋它,但如果出現了水,會產生通關作用,金生水、水生木,讓木復活,令她小時候會有一些阻礙、不順。

 

 

當然,這個八字更怕遇到火。遇火,就會去剋金,當金受剋,就是人生中的逆境。但別忘了,特殊格局就是不同凡響,有它厲害之處。以命主來說,她本身能力還是很強,但不能忽略戊子、丁亥這兩個水運,因為它能生木,因為印沒有被破壞,故她年幼時環境雖不佳,但也不至於窮困潦倒,需要的錢、物資、教育,不致匱乏,父母也會盡量犧牲自己的一切來滿足她。因為水運雖然生木,但印也被扶起來時,衣食仍然是無憂的。

因此,當你看一個八字,必須要能抓住關鍵。此八字的關鍵就是傷官和財是不能被破壞的,因為傷官是她獲得成就感的慾望,會動手去做她喜歡的事。傷官也是才華,可利用才華去賺錢,她的財又是偏財居多,會比較喜歡做生意,靠自己的能力賺錢,不依賴別人。但問題是,她運勢中火會剋金,木也會剋土,所以就會變成「懷才不遇」之局。何謂「懷才不遇」?就是想做一些事,但環境、條件不允許,感覺被牽絆住了。到了四十歲左右,回想人生前半段,不算發揮得很好。但我相信,她這大運之中,還是有戌、酉。所以,我判斷命主目前是在公司上班,且因為大運都還是這個木火,即使沒有做到非常高階的主管,也應該掌握公司重要的專案,或者重要的一些廠商、原物料、供應商等等。

 

大運把「卯」沖掉會更好嗎?

 

 

如果這八字本身比較不喜歡木跟火,從2019年、2020年,有水的流年開始,再從2022年到2027年,因為這個八字只要水一出現,就會洩金生木,讓木復活。它代表你衣食無憂,有大公司照顧你,老闆也對你不錯,但問題是什麼呢?命主在此環境會比較鬱悶,受制於公司,沒辦法做完全照自己的意思做事。所以真要問我,明年的運勢好不好?我覺得,比今年稍好一點,畢竟明年甲辰年有土,但仍是阻礙不少。

有人問,乙酉大運,酉可以把卯剋掉,是不是會更好呢?這個八字的卯,在原局已經被申所剋,成為假從勢格,所以它不需要用酉把卯剋掉,就是從格。走酉運,為用神,會更好。但別忘了,大運中,天干有個乙,乙仍然是破壞因素,導致遇到很多事情不會那麼順,像本來明明應該要你升遷,到最後變成不是你。本來有些錢是你該得到的,也不是你。本來應該嫁一個很好的老公,但又發現沒有想像中好,諸如此類。

 

如何做,事業才能有提升?

所以,作為一個做業務的人,可以如何突破事業、業績的運勢呢?我坦白說,依此運勢推算,大概還是會比較停滯不前。命主現在的運勢有乙,接下來有甲,在這兩個運勢中要有很大的突破,並不容易。

很實際地說,命主還是要面對現實。我相信,其實命主已經做得相當不錯了,也不要太貪心,現況能接受就好。如果真的非得想要有突破,我可以提供以下兩個建議:

第一,環境很重要。你可以想想,現在身處的這個行業,產值有多少?業務平均薪水有多少?其他行業的業務,平均薪水又能到多少?你可以找一個平均薪水更高的行業去做業務,譬如說假設你是台積電的業務,你的訂單就是幾億、幾億在算的,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。

第二,財缺乏保護。因為你的財比食神、傷官旺,所以這八字的特色是財缺乏保護。因此,你可以想辦法增加保護神。誰是你的保護神呢?答案就是傷官。你應該去增強傷官的力量,像是磨練自己的技術,增加對市場的瞭解,讀讀行銷學的書,多主動去瞭解客戶的需要。傷官還代表著親力親為,身段夠軟,能蹲得下去。我相信以你的八字來說,傲氣難免會比較重一些,因此能不能把身段放低,同時多學一些專業性技術,會是關鍵。

 

 

目前來說,因為你的財比較旺、傷官比較弱,專業性顯得不足。也就是說,你賣的東西,大概都是別人也能夠賣的。譬如賣保險、賣車子,誰都可以賣,就代表你沒有專業技術,就容易被取代。傷官越弱,專業性就越弱,你做的事情就只是把東西搬來搬去的搬運工,收點搬運費而已。這東西你能賣,其他人也能賣,自然就不容易有突破。因此,如果你真想求突破,就必須想辦法增強自己的專業技術、增強你的傷官。

 

「假從財格」和「從財格」的區別?

現在來補充一些理論上的問題。到底「假從財格」和「從財格」的區別是什麼呢?其實「假從格」也是一個特殊格局,但格局沒有純粹的「從格」那麼好,因八字裡藏有破壞之神。所幸,如果我們還是能夠在原局中找到一個東西把破壞之神解決掉,它就還是可以成為假的從格,故謂「假從財格」。而完整的從格,亦謂「真從」,意思就是原局本身就符合定義,沒有破壞之神,元素具足,其差別在此。

真要比較的話,當然「真從」的格局較高。但人生成就不一定誰就比較高,還是要看大運。《滴天髓》曾經提過,「假行真運」一樣可以大發,也就是假從格如果走好的運勢,把破壞之神剋掉,像剛剛的八字,卯能夠被酉或申所剋,就會有成就。

 

「卯」跟「申」會暗合金局嗎?

關於這個八字,有人會問,卯跟申會暗合金局嗎?關於暗合、暗拱的說法,我個人非常反對。打個比方,如果你現在看到一個紅色、一個綠色,你可能會聯想到中間應該有個黃色,像紅綠燈就是紅黃綠搭配。但實體上,你就是只看到紅和綠,根本沒有黃,然後跟我說「暗合黃局」,這樣解釋是對的嗎?事實上,就是只有紅和綠在那邊,沒有出現「黃」,卻硬說紅綠可以暗拱一個黃,怎麼可能呢?

而卯跟申本來就是相剋,裡面雖然說藏干的乙庚可以合,但乙庚本質上也是相剋,天干乙庚要能夠相合,條件極為嚴格,所以,地支卯申,更不可能裡面暗藏的乙庚能夠「暗中相合」。

因此,我極度反對暗拱、暗合的說法。而且,在很多古人的典籍裡,也都已經提出過反對的說法,極不可信。以我多年的研究,只要能把正五行論命學好,即足以。

 

「乙」、「庚」可以合嗎?

還有人問,大運中的「乙」,和「庚」能不能合?這個「合」又牽涉到氣勢的問題,這在我八字第四期課程中有詳細講解,這裡我簡單提要一下。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用心為人生鋪路!

 

 

乙和庚要合為金,它的條件必須是金氣夠旺。以這個局來說,顯然土金之氣是足夠的,因此乙酉運如果遇到好的流年,像戊申、己酉、庚戌,就是從2028年到2030年,若金氣具足,確實有辦法合化為金。所以,請你不要氣餒,要繼續努力,加強專業技術。即使是賣保險的,如果好好充實保險相關知識,能提供給客戶好的理財規劃,讓他們更願意把錢放在保險,而不是其他的金融商品,同樣也能夠增進自己的競爭力。

到了戊申、己酉、庚戌,土又出現,可幫乙、庚合化為金,土又是你的傷官,就可以用你的專業技術,好好去賺錢,我相信到時候業務量應該會做得不錯,會有轉機,先不要急。在不好的流年,好好充實自己,尤其像木火流年,對你不太好,逆境中要有好的機會、好的工作,也不容易,倒不如沉潛一段時間,好好審視與充實自己,像是多陪陪家人、利用空閒時間學習讀書,厚積薄發,待日後機會來臨時,才可以一舉突破。

關於這位命主的八字,我就講到這邊。雖然這只是其中一個案例,但有些原則是所有人都通用的,像是如果你活得夠久,隨著五行輪轉,不可能不經歷一些順境、逆境。如果你現在處於順境,固然可喜,但即使處於逆境,也沒有什麼好憂愁的,畢竟人生如潮汐,就是會有些起起伏伏。有時候在順境來臨時,你能否把握住機會,賺到更多錢,可能還要看你先前在沉潛階段,到底有否好好利用,多充實自己,而不是只是在消沉虛度時日,望天打卦而已。如果你想要讓我看你的八字,我有八字案例班,不妨可以參考一下。

 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掌握一生必學的理財入門課!

影片版點這裡:https://youtu.be/FvgLJaVYPAY

上一篇我們談到袁樹珊的丙火案例,提到一位心直口快、容易得罪人的命主,以財為用神,成為他經商致富的關鍵。這是因為當一個性情剛直、脾氣暴躁的人都願意為事業忍耐時,事業是斷難不成的。今天,我們再看袁樹珊另外兩個丙火案例,一位是職位卑微的小兵,另一位則是帶點剛愎自用的人,他們各自藏在八字中的成功之道又是什麼呢?現在先來看第一個案例(見「圖一」)。

 

案例一:卑微小兵,如何出人頭地?

 

圖一:某兵士的八字

袁樹珊說:「二丙二戊並列天干,就表面觀之,乃兩干不雜格,殊不知,秋火力衰,不勝季土之盜泄,戊土雙排,不以喜言,反作忌論。」意思是說,這八字日主雖然是丙火,地支兩個戌裡面也藏有丁火,很多人看到就會說有四個火,所以比劫旺,但真的是這樣嗎?當然不是。

 

 

因為戌中所藏丁火力量非常小,尤其戌月是在秋天尾巴、接近冬天時候,火力更弱,所以這八字的日主是非常弱的。八字中又有這麼多土,土力強大,故是「耗洩過度」的八字。有些人又說,八字食神多,是不是即所謂「從兒格」?也不對。因為這八字還有「子水」,辰中也含有水,而且水是無法被制的,故不能作從格論。因此,這就是一個日主非常弱,而食神很旺的格局,而且還有一點「傷官見官」的問題。

但是,不要看到這八字,就覺得是傷官見官。因為《滴天髓》說:「傷官見官最難辨,可見不可見」。意思是說,傷官見官是一種最難分辨的格局,有時候官可以被看到,是好的;但有時候傷官見官卻不好。以這八字來說,因為土很旺,有能力制水,故水無法為禍,就僅僅只有身弱問題而已。

所以,這八字的用神是什麼?袁樹珊說:「所幸日支之辰,中藏乙木,命官之未,上遁乙木,藉木制土,即所以益土之氣。」他講到,辰中的乙木及命宮的乙木,可拿來做用神,這叫做以印制食神生日主,並且化掉官,以印為用神。這個八字其實很可惜,用神的乙木太弱,所以還是必須藉由大運的木來讓他發達。

因此,袁樹珊說:「因是家雖貧乏,人尚勇為,不必以現充職務微末,而遽思改業。」我們來看他小時候的大運。乙亥運、庚子運都是耗洩他的運,況且亥跟子出現,會加重傷官跟官的對戰,所以他年幼時的環境一定不好,也不太會讀書。但是,食神的人會勇敢做自己,加上戊戌又是魁罡,他個性應該非常剛強。加上日主弱,代表他缺乏安全感,做事認真,會希望透過實績來獲得成就感,不介意吃虧。加上食神本身又是蹲得下去、跪得下去的人,什麼小事都肯做,故說「人尚勇為」,指這人能勇敢作為,不怕別人的閒言碎語。只要能夠賺錢、活得下去,就會努力的去做。

他其實也很幸運,他大運的庚和辛,也都是財。「財」有什麼作用?財會洩食神去生官,讓食神和官不要對戰,而且雖然食神是一個不想被管的人,但因為透過財的通關而生官,所以他也會為了五斗米折腰,願意為了一點點小錢委屈自己。這種人不管做什麼工作,也都是認真盡職的。因此,袁樹珊認為,他的未來還是很有前途,不要因為現在職位卑微,只是個小兵,就想貿然改變行業。

 

 

其實,我也經常看到很多來諮詢的客人,覺得自己懷才不遇、時運不濟,就想換行業,來問我究竟適合做什麼行業。我也經常講,八字絕對不是用你的五行,去看你適合什麼職業。不是說你喜歡土,就應該去做土地買賣、房屋仲介;不是說喜歡金,就該去做金融。你也得看自己有沒有專長。所以,遇到這種八字,其實你就堅守自己的崗位,好好做下去,就算你的運勢不好,累積十年、二十年的專業,還是會略有小成的。如果你在這樣子的運勢之中,覺得自己非常不順,就貿然變換行業,恐怕會失去累積的機會。到了年老時候,反而會變成無有專精,到頭來一事無成。

所以,袁樹珊說:「須知古之將帥,每多從兵卒中來也,但必須立志高超,不隨流俗,乃見雞群鶴立,佼佼稱雄耳。」他說的話,跟我上面的意思是一樣的。人越是不順,就越是應該記得一句話:「登高必自卑,行遠必自邇」,好好累積你的能力,以後才會有一番大作為。

他接下去說:「三十歲前,無甚險虞,三十一歲,辛運尾,丙辰年堂上有憂。三十二歲,正月初六日,交丑運。除三十四歲己未年災驚外,其餘四年,守分皆佳。」意思是交了辛丑運之後,除了三十四歲己未年會有災驚,其餘四年都不錯。此外,到了「三十七歲交壬運,接寅、癸、卯、甲等運,雖不榮稱國士,定可選備干城。較之昔日處屯苦之中、居困辱之地,判若兩人矣。」也就是說,接下去走到木運,木運就是印,所以印可以制食神,化掉官殺並且生日主,代表有貴人提拔。

點擊連結→學習八字,邁向財富自由的道路!

根據袁樹珊的判斷,命主其實只要好好堅持下去,走到木運就會變好。雖然沒辦法做到國士,不會當到很大的官,因為日主還是太弱,但在人群中稍有作為,過上安穩生活,還是可以的,故謂「備選干城」。

這個案例告訴我們,你要有所成就,就好好待在你現在的崗位上,堅持久了就是你的。一個人有七、八十年的人生,大運最少會經歷好幾種五行,即使眼前不太順,到後面也會變成你喜歡的五行。所以,人在困頓之中,不要喪志,好好努力,終會有所成就。

案例二:剛愎自用的人,如何能夠「家肥金積」?

接下去,我們看袁樹珊談丙火的第二個案例(見「圖二」)。

 

 圖二:某君的八字

我們可以看到,這位「某君」的八字滿局都是火,日主非常強旺。通常日主強的人,他會非常堅持自己想要的事情。所以,小事不做,只想做大事,然後他想做的事,也一定會非常努力地堅持到底、固執己見。對那些他所不相信、所不想要的事情,也會抱持懷疑與否定的態度。這個八字,雖然滿局都是火,但是它也不能稱為從格,因為局中仍然有子水和酉金,所以這是一個正常的格局,以金水為用。

袁樹珊說:「丙如太陽之火,生臨五月,如趙盾之可畏,取子水為用神,乃不二之理。」他這邊提到的趙盾是春秋時期晉國一名權傾朝野權臣,史書有「趙盾弒其君夷皋」一說,故甚為可畏。他的八字是取子水為用神,酉金可生子水,也是他的喜神。很多人說,火這麼旺,不能用水,袁樹珊並不這樣認為。他說:「若謂子水犯忌者,此偏論也。何則?子宮藏癸,猶雨水也。當此酷暑久旱之天,忽見甘霖大雨,而猶謂犯忌。雖愚之甚者,亦知為不然。」一個人自我如此強大,把自己看得如此重要,這種人就是需要用官來壓制,使他守禮法,懂得自我約束、自制,才會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。但很可惜,他八字的水仍然不夠強,即使有金相助,還是很弱。按照我的估算,這八字金跟水相加也只佔全局大約兩成而已,實在不夠。所以,他也必須要交到金水的運勢,才會變好。

袁樹珊接下去說:「僕觀前運之癸水得意,而益信取子水為用,無疑也。」意思是,他走癸大運時候,還不錯,無疑就是要用水作用神。「壬水化木,是以不佳;辛金化水未成,是以多害。」這邊談到的是丁壬合化木的問題。丁壬能夠合化木嗎?前提是木氣要夠旺,所以在壬寅運裡面,如果遇到水木比較旺的流年,確實會有合化為木的可能。所以說,如果在壬寅運、癸卯運裡面,遇到一些木火比較旺的流年,水被剋制掉,仍然是不好的。此外,辛金能夠跟丙合化為水嗎?不是不行,但前提也是水要夠旺。而此局火這麼旺,丙辛是不能合化為水的,故說「辛金化水未成,是以多害。」

接下去他說:「明年交丑運,三合金局。身財兩旺,必可盡釋愁腸。接後庚運十年,若不家肥金積,吾不信也。」這八字就是我說的,以水為用神,以金為喜神,有金去幫助水,就會發達。這八字的日主非常旺,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,就一定會努力去做到。當然不想做的時候,也會擺爛。當他走在金水運時候,就會在壓力之下,非常努力,所以在丑運裡面,如果在金夠旺的流年,巳酉丑能夠合化為金,就一定可以發達,一定可以找到他所喜歡的方向,而金又是他的財,所以會做生意賺錢。接下去庚運,金運出現,就一定會家肥金積,黃金堆積如山。

從今天的兩個案例可以看到,如果自問不是什麼非凡的命格,那麼好好累積、堅守崗位,其實也是發家致富的一種方式。人生時間很長,不可能時時順心的,但也總有機會等到時來運到的一天。此外,對於學習算命的人來說,還是要自己先把格局、用神搞清楚,不要總依據客戶所說來取用神,這樣很容易會被誤導。依照我的經驗和觀察,這是學習算命的人最普遍、也最容易犯的錯誤。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一窺人生好運期!

週三, 27 九月 2023 01:59

命帶魁罡不能吃牛嗎?

有算命的跟你說過不能吃牛肉嗎?也有很多算命的說「命帶魁罡不能吃牛」、不吃牛才能有好運氣、好姻緣等等。

其實,命理是一個社會文化現象,很多的說法跟當時的社會文化有關。

在《國語·楚語》中有記載,天子能吃牛、羊、豬三種肉,諸侯則吃牛肉、卿吃羊肉、大夫吃豬肉、士吃魚、平民老百姓只能吃菜。 因為當時物資匱乏,哪個階層吃什麼肉類都有規定,吃錯了都算犯法。這就是不能吃牛肉的由來。當時沒有網路,沒有電視,所以傳播資訊,主要靠耳語,而算命這門學問,受到朝廷的影響很大,因為朝廷要把珍貴的牛羊肉留給貴族,所以叫平民不要吃牛肉的說法就慢慢地,不明就理地流傳開了。但是,自古所有命理的書籍,從來沒有任何不能吃牛肉的記載喔!

點擊連結→ 預約諮詢,重啟人生方向!

第 1 頁,共 5 頁
facebook 1 facebook 1  

 © 2024台灣命學研究中心 All Rights
Reserved WebDesign by 微網設計